原标题:蚌埠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

  12月30日,蚌埠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并召开第一届会员大会,标志着蚌埠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迈步进入崭新阶段。

  近年来,蚌埠市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先后出台《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发展的意见》《关于鼓励和支持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到社区登记注册的意见》等各类指导性文件,推动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各界志愿服务队伍在数量、质量建设上实现“双升级”。组建了25支志愿服务总队,按照“市总队、区(县)大队、街(乡)中队、居(村)队”的组织架构模式,推动形成有牵头指导、有活动督导、有业绩评定的“四级”志愿服务活动网络。登记注册志愿者队伍已达1721个,登记注册志愿者人数增长至90余万人。

  “志愿服务已实现由依靠行政推动向广大市民自觉参与的转变、由以阶段性突击性活动为主向常态化制度化落实的转变、由以简单易行的公共文明劝导向大规模道德实践活动的转变。”市文明办志愿服务科科长田寿举介绍,蚌埠市志愿服务制度化水平显著提升,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实现新跨越,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的理解支持并能主动参与。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市文明办主任葛多举指出,近年来,蚌埠市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志愿服务事业取得了较好发展,全市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大力开展敬老助残、扶困助弱、抗洪救灾、医疗卫生、环保宣传、心理辅导等活动,向社会传递着温暖、爱心和感动,为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志愿服务组织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组织形式,作为全市性、枢纽型、龙头型志愿服务组织,蚌埠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成立,标志着蚌埠市志愿服务工作朝着制度化发展、社会化动员、组织化推进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大会审议通过《蚌埠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蚌埠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监事、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记者 陈春怡)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