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莫慌!合肥水热气供应“有余力”

  12月30日,降雪后的合肥气温继续走低,为确保市民温暖过冬,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已出台多项措施,保障水气热供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合肥市目前LNG应急储备量近900万方,若上游指标保持不变,在高速封闭的极端情况下可保障主城区一周用气量应急供应。

  供水防寒抗冻“保卫战”开启

  严寒天气,如何做好用户家中水表、管道等供水设施的防寒保温工作非常关键。对此,合肥市城乡建设局早在1个月前便组织供水企业进入“备战”状态,投入近400名管网服务人员,全覆盖摸排梳理易冻小区(845个)并做好防护工作。同时对易上冻的多层小区户表箱体及裸露在外的供水设施进行多轮检修和复核;对过路过桥管的排气、阀门、管网测压点、水质监测点等裸露在外的市政供水设施及楼顶水箱等加套保温材料,让每块户表、每根裸露管道和每个供水设施都得到有效防护。

  针对北部敞开式连廊易冻小区,联合开发商和物业实施全覆盖式“扫楼”行动,加盖雨布,封实门窗,在水表间门下沿缝隙处加装保温材料,防止寒气侵入。结合冬季立管冻损特点,尝试技术革新试验,对部分易上冻小区高层排气阀拆除安装水管插入地漏排水。截至目前,该市供水情况基本平稳,未发生大面积自来水管、水表冻裂现象。

  在供热方面,合肥市已稳定供热一月有余,热源调度、热源生产、管网运行、用户服务等环节均有条不紊,煤炭储备充足(各热源厂储备量可满足10~15天需求)。热电部门将根据气温变化,科学研判,为极端天气下更大用热负荷做好准备,最大限度保障用户采暖用热需求。

  极端情况下可保主城区一周用气

  每天冬季均是用气高峰期,今年合肥也面临“供气不足”的情况。截至目前,合肥市天然气供应较为平稳。

  “12月29日,合肥市日供气量为675万方/日,气源指标595万方/日,缺口约80万方/日,缺口部分已通过LNG(液化天然气)气化补充。”据合肥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冬天合肥市日用气量最大将达到770万方,供气指标缺口约150万方。“合肥市目前LNG应急储备量近900万方,若上游指标保持不变,在高速封闭的极端情况下可保障主城区一周用气量应急供应。”

  为了保证民生用气,合肥市相关部门正在全力协调上游管道气资源量,同时积极争取中海油“南气北上”资源串换管道气指标,保证供气平稳。同时全力采购、储备LNG应急气源,确保库存处于高位运行。各管道气企业提前对居民、非居民用户基本情况及可压减、可中断用户进行梳理,按照用气性质排列应急调峰顺序,制定压减用户清单,提前与处于压减序列的用户沟通协商,提醒用户做好减供准备,并配合用户实施能源替代方案,减少因减供气对用户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

  根据供气形势,合肥市将及时启动应急预警响应,各管道气企业与大用户协商做好减供准备,全力保障民生用气。另外,合肥市建设部门也通过本报呼吁市民节约用气,共同维护良好用气环境。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合建宣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