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三五”期间安徽省共处理20多万件劳动人事争议 仲裁结案率达95%以上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2月25日,安徽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推进会在合肥市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全省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20多万件,仲裁结案率保持在95%以上。

  会上总结了“十三五”全省劳动关系工作成就,研究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安排明年和“十四五”工作任务,并为“安徽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 “安徽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园区”授牌。

  “十三五”期间,安徽省及各市、县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为主任,人社、工会、企联、工商联有关领导为成员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为统筹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提供了组织领导保证。此外,从2016年起,全省各级政府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纳入了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

  据悉,“十三五”期间,安徽省推进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集体合同签订率年年高于国家指标3.5个百分点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平均达96.4%。

  全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共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212件,纳入“黑名单”管理202件,其中安徽省人社厅先后向社会公布9批共90起典型案件和155起“黑名单”,并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

  在2019年国务院农民工治欠保支考核中,安徽省进入全国前10,位居A类。实施乡镇(街道)、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示范工程,全省乡镇(街道)、国有大中型企业调解组织组建率分别达到50%、100%以上。

  此外,安徽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成立,有助于依法公正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十三五”期间全省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20多万件,仲裁结案率保持在95%以上。

  安徽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建表示,下一步该厅将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构建、共建共享、改革创新的原则,以解决广大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解决劳动关系领域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在新发展格局中实现劳动关系工作高质量发展。(记者 徐慧冬)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