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轨道上的安徽”领跑长三角

  合安高铁是安徽省首次自主投资为主建设的高铁项目,于2016年11月12日全线开工;今年3月26日,全线完成铺轨任务,9月10日开始联调联试,11月13日进行试运行;12月22日正式开通运营。

  随着合安高铁的通车,安徽铁路版图再次扩大,高铁里程加长176公里,达到2341公里,全省铁路运营里程也增加到5276公里,高铁通达28个县,比“十二五”末(2015年)翻了一番。

  “十三五”是安徽省铁路网加快形成的重要时期,安徽在全国铁路网特别是高铁网的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特别是2019年,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通车运营,全省16个省辖市实现高铁通达,安徽成为全国第二个“市市通高铁”省份,全面迈入高铁时代。

  随着铁路网加密,以及信息化票务、智能化设施的广泛使用,群众出行效率和品质显著提升,目前安徽省已有10条高铁线,居长三角地区首位,开通至4个直辖市、18个省会城市和50多个地级市的直达高铁动车,安徽铁路从过去的“断头末梢”,逐步发展成铁路网枢纽。

  未来几年安徽省将进一步加大铁路建设投资规模,启动新一批高速铁路项目规划。包括连通安徽东北部与苏北地区的合新铁路,作为沿江高铁通道重要组成部分的合肥至南京高铁(安徽段)、合肥至武汉高铁(安徽段)等。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