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三五,安徽生态环境改善最大的五年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这五年,是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最大、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好的五年。” 12月21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贺泽群在介绍安徽“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有关工作进展时说。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的重要阶段。五年来,安徽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从大气环境质量来看,截至11月底,全省PM10平均浓度58.5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同期下降18.8%,年均值第一次稳定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14个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同期下降28.8%,好于“十三五”考核目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5.9%,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

  从水环境质量来看,截至11月底,全省106个国考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84%,好于考核目标9.5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断面。其中,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断面比例90%,创国家考核以来最好水平。近期,省统计局专项民意调查显示,全省生态环境满意率首超九成,也为历年来最高。

  这五年,安徽生态环保齐抓共管格局构建成型。成立由省委书记、省长担任双主任的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由省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多个生态环保工作领导小组等重要议事协调机构。在全国首创建立省级领导包保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形成四大班子共同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的良好局面。

  “各地各部门认真履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已经形成。”贺泽群表示,“十三五”期间,我省实现了从环境保护“小环保”到生态环境“大环保”转变;从主要抓污染物总量减排,向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注重生态修复转变;从以监督企业为主,向“督政”与“督企”并重转变。   

  这五年,安徽把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作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一号工程,长江大保护成效突出。梳理排查出“23+80+N”共1747个突出问题,建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的领导推进机制和“点对点”“长对长”问题整改责任制。截至11月底,已完成整改1597个,占比91.4%。安徽突出沿江干支流生态修复,进一步优化岸线资源配置,努力将马鞍山等地打造成长三角的“白菜心”。

  此外,安徽生态保护修复力度也空前加强。聚焦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林长制改革写入新修订的《森林法》和党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央深改委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将林长制从安徽推向全国。(记者 彭旖旎 许梦宇)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