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孙学伍:身残志坚 照顾重病老母亲

  在蚌埠市经开区胜利街道胜利五村小区,提起孙学伍的名字,居民们都竖起大拇指,他身残志坚,坚持用自己慈爱的心,体贴入微地照顾着重病、行动不便的九旬老母,不论是多么艰苦的岁月,总是不离不弃,用这份最朴实的感动,陪伴母亲,温暖邻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百善孝为先。 

  今年53岁的孙学伍自出生就落下了残疾,双腿无法像正常人一样活动,因为有了父母的百般呵护,他的童年依旧过得很快乐。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父亲因病离开了人世,这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举步维艰,母亲成了家庭生活的唯一支柱。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日子里,几十年来,母子俩依旧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度过了一个个春夏秋冬。 

  母亲慢慢地老去,由于年轻时的过度操劳,身体一天不如一天,2000年被诊断出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使困苦不堪的家庭雪上加霜。母亲的病情在逐渐加重,从那时起孙学伍开始学着做家务,每天为母亲买菜做饭、喂水喂饭、穿衣梳头,每天精心侍候,像照顾小孩一样照顾母亲,无微不至地关怀母亲,从不厌烦……这样的照顾对正常人来说可能是小事一桩,可对孙学伍这样一个残疾人来说,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他却坚持了这么多年。 

  为了帮助母亲慢慢恢复,这两年来,孙学伍自学了中医,懂得了辨证疗法,对一些感冒咳嗽的小病可以通过中药进行调理,如今已93岁的老母亲身体慢慢变好,已经3年多没去过医院了。孙学伍说,很多慢性病,需要靠中药慢慢调理,西药副作用大,尽量要少吃。 

  “小时候,母亲没有丢下生病的我,现在她老了,我要一直陪着她。岁月无情,人都有老的一天,母亲是我最亲的人,彼此之间有着最深的感情和永恒的信任,能给她一个幸福的晚年,是做子女最大的责任和幸福,生活再累,不能对母亲有一分的懈怠,也不该对母亲失去一点耐心。”孙学伍乐观开朗地说道。在他看来,母亲是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能烧饭给母亲吃,陪她一起聊聊天,就是特别幸福的事情。 

  孙学伍的情况也得到了社会的关注,在社区的帮助下,享受到了政府的最低生活保障,他们的生活现状也有所好转。平时只要邻里有困难,他都会倾力帮助,用实际行动回馈大家的关爱和社会的帮助。 

  胜利街道副主任年红表示,在生活的重压面前,孙学伍没有怨天尤人,他像一棵巨石缝隙中钻出的小草一样,乐观地迎接着风霜雨露,用心地照顾着老母亲。像孙学伍这样自强不息的残疾人,拨开了生活的阴霾,增添了一缕灿烂阳光,让生命有了新的内涵。 

  来源:蚌埠文明网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