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公布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省级专项抽查结果 调味料“缺斤短两”最严重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对2020年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省级计量监管专项抽查情况进行通报。从抽查结果看,13种203组定量包装商品抽查合格率总体平稳,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率、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率均在95%以上。抽查出不合格商品9组,其中大米5组、调味料3组、小食品1组,已按规定移送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

  此次专项抽查由省市场监管局委托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实施,在合肥市(含其所辖县、区)共抽查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25家、大型超市8家,抽查小食品、冲饮类食品、熟肉制品、调味料、方便面、杂粮、大米、农产品加工类、洗发液、洗衣粉、牙膏、水泥、化肥等13种定量包装商品203组,其中:净含量标注合格200组,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率为98.52%;净含量检验合格194组,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率为95.57%;总体合格194组,总体合格率为95.57%。

  从商品类别看,调味料的净含量标注合格率为75%,合格率偏低,其余12种商品的净含量标注合格率均为100%;大米、调味料的净含量检验合格率分别为64.30%、75%,合格率偏低,其余11种商品的净含量检验合格率均超过99%。

  从生产和流通领域看,大型商超共抽查34组,占比17%,总体合格率为100%;生产企业共抽查169组,占比83%,净含量标注合格166组,净含量标注合格160组,总体合格率为94.67%。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此次专项抽查结果,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在开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抽查时,进一步加大对大米、调味料、小食品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商品的抽查力度,打击在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上弄虚作假、欺诈消费者的违法行为;对抽查发现计量基础薄弱的中小企业,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帮助其建立完善的计量管理体系,合理配备并规范使用计量器具,提高其计量保证能力。 (王换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