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安高铁首发日 欢欢喜喜把家还

  12月22日上午8时38分,京港高速铁路合肥至安庆段(以下简称京港高铁合安段)首发列车G8311次动车组从合肥南站始发,驶向沿江千年古城、“黄梅戏”故乡——安庆。这标志着京港高铁合安段正式开通运营,记者跟随首发列车从合肥南站出发,途经肥西、舒城东、庐江西、桐城东、桐城南站最终抵达安庆站。

  驾驶开往家乡的第一趟高铁

  “老司机”很开心

  “非常开心能够驾驶开往家乡的第一趟高铁列车。”驾驶京港高铁合安段首发列车的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机务段的一名资深动车司机戴建军,今年44岁,是安庆怀宁县人。戴建军告诉记者,他已经开了20多年的火车了,曾担任过合蚌高铁的首发司机,作为安庆人,他非常开心能够驾驶开往家乡的第一趟高铁。

  列车上,上海铁路局合肥客运段欢乐上演舞蹈《爱出发》、黄梅戏《夫妻双双把家还》、舞蹈《烟雨行舟》等节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客运段党办梁浩然告诉记者,“围绕京港高铁合安段开通运营,合肥客运段前期选拔出具有丰富乘务经验的乘务人员,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对客运人员的基础业务、服务礼仪、应急模拟演练、实作考评等进行培训,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为广大旅客提供优质的乘车体验。”

  京港高铁合安段位于安徽西南部,北起合肥,向南经肥西、舒城、庐江、桐城、怀宁等市县,终至安庆市,是我省首个自主投资为主建设的高铁项目。线路全长17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共设合肥南、肥西、舒城东、庐江西、桐城东、桐城南、安庆7座车站。合安高铁通车后,安徽省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5262公里,其中高铁2327公里,高铁已通达省内28个县。

  首发列车车票比茅台还难抢

  “抢首发列车的车票比抢茅台都难。”在京港高铁合安段的首发列车上,记者看到许多特意购买车票体验首发列车的乘客。4位从合肥南站出发的90后小伙告诉记者,他们都是铁路爱好者,听闻12月21日下午3点开始售票就“蹲点”抢票,结果合肥到安庆的车票瞬间被“秒”空,他们只能购买到中途站点的车票来体验。“坐了几站后,感觉合安高铁总体运行还是比较平稳的,体验感较好。”

  “我们的家乡通高铁了!”在舒城站踏上合安高铁首发列车的杨龙和、郭世明开心地告诉记者,他们此次体验合安高铁,踏上快速前行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真真实实地感受到家乡交通变化之大,感受到了安全感、幸福感。78岁的杨帮国和老伴都是上海局铁路合肥车务段的老员工,他告诉记者,自己看着合肥到安庆从绿皮火车发展成复兴号动车,很为家乡交通的快速发展感到开心。

  在合肥工作的程琦女士从合肥出发返回安庆桐城老家,她表示合安高铁开通后回家的路途从原来的两个小时缩短到一个小时左右,以后真的可以做到“常回家看看”了。程女士说,合安高铁开通以前,一两个月回一次家,恰逢自己刚刚生了宝宝,合安高铁开通后回家照顾孩子方便了很多,可以每周都回家陪陪孩子了,将来孩子长大了,也要带他来坐高铁,体验一下中国速度。

  明年1月20日起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13对

  合安高铁开通运营过渡期,铁路部门每日安排开行旅客列车5对,具体为:合肥南~安庆G8331/8332、G8333/8334、G8335/8336、G8337/8338、G8339/8340次。其他往返合肥与安庆间列车仍然走合福、宁安线路。2021年1月2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将按照日常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初期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13对,其中日常线12对、高峰线1对。

  12月21日下午3时开始,京港高速铁路合肥至安庆段车票正式对外发售。以22日开行的首趟车G8311复兴号发售票价为例,商务座310元,一等座144元,二等座90元,相比之前合肥至安庆商务座334.5元,一等座178.5元和二等座108元,二等座便宜18元。另外两趟新线路二等座82元,相比之前便宜26元。

  记者查询了解到,合肥至肥西17元起,合肥至舒城东25元起,合肥至庐江西39元起,合肥至桐城东53元起,合肥至桐城南61元起。(具体车次票价,以官方通知为准)旅客可通过12306铁路官方网站、车站售票窗口、铁路代售点等方式购票。

  后期通行时间有望控制在一小时以内

  “从合肥南到安庆几个站最快分别为12分钟、19分钟、33分钟、48分钟和73分钟。”铁路上海局运输部高级工程师杨秀志说,合安高铁开通前,若乘高铁得从铜陵南越长江,经池州后再北跨长江,才能抵达安庆,旅程耗时要1小时45分钟。随着合安高铁的开通,从位于皖中的省城合肥至皖西南安庆只需一小时出头,进一步缩短了合肥至安庆等地的出行时间。

  那么,相较于此前预计的合肥到安庆最快只需要40分钟的时长,为何目前安庆至合肥最快73分钟可达?

  据合肥车务段营销科科长章其波介绍说,合安高铁是起自新合肥西站终到安庆西站,由于新合肥西站和安庆西站都没有建成,因此目前开通后合安高铁从合肥南站发车,经由合肥南到桐城的绕行线,抵达安庆站。而合肥南站到安庆的距离有176公里,距离加大,且增加了办客时间。此外,京港高铁合安段开通运营后,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后续会逐渐提速至设计时速350公里。未来随着新合肥西站安庆西站建成,合安高铁将直线运行,通行时间会大大缩短,时间会控制在1小时以内。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