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加强品牌建设打造民宿集群 民宿经济“风景这边独好”

  乡村民宿,让农家的精致小屋和美丽风景融为一体,让游人在绿水青山中享受宁静,在蓝天白云下行走呼吸,在乡土文化中领略民俗。民宿经济,是融合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的切入点,整合乡村资源的“牛鼻子”,给广阔农村带来了一抺美丽亮色,带来了一股清新活力,带来了一种深远影响……

  12月11日,记者驱车从宿松县城出发,经过40多公里的崎岖山道,来到海拔600米的柳坪乡邱山村罗汉尖山上,天街漫行山庄映入眼帘。“山庄是由40多位村民利用自家房屋改造升级后,组建的民宿。”天街旅游产业协会会长吴泽虎说,每年接待游客达2万人次,年营业收入150万元。同时,民宿带动周边乡亲扩大蔬菜、茶叶等种植,让贫困户成为当地特产“供货商”,直接带动160多户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收入120万元。

潜山市天柱山风景区一家民宿。  通讯员 仰焘 摄潜山市天柱山风景区一家民宿。  通讯员 仰焘 摄

  催生“美丽经济”

  助推脱贫攻坚

  民宿经济让更多农民,成为市场主体。说起山庄,40多岁的贫困户吴景龙深有感触。“我是一名残疾人,家里房屋破旧,生活贫困。2014年,我依靠扶贫政策,享受小额贷款,按照设计要求,将房屋装修一新,当年就接待不少游客,2015年就脱贫了。”

  海拔960米的岳西县巍岭乡夹河村金榜组,前有梯田,背靠大山,小溪穿村而过,十来户农家依山而居,这里便是“金榜乡村”,一处宁静的乡村休闲好去处。大学毕业的储杰依托当地自然资源,创建“金榜乡村”旅游品牌,带动周边农户发展民宿经济。储杰说,今年接待外来游客近万人次,创旅游收入100多万元。

  “现在家门口民宿经济发展得好,咱也顺利就业,赚钱顾家两不误。”12月13日,在夹河村“金榜乡村”接待旅客的村民储茂焰、储海霞露出喜悦的笑容。“我们常年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现在可不愁没有人来。”

  12月14日,望江县高士镇毛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金根如在武昌湖湿地小镇芦苇花民宿忙活着。“以前,我由于身体不好,不能外出务工,一年下来挣的钱刚刚够生活所需,没有余存。自从来到这里工作,每年收入有2万多元,2018年脱贫摘帽了。”金根如说,这真的是家门口的幸福产业。

  目前高士镇共规划建设民宿项目5个,已建成民宿项目雷池湿地小镇芦苇花民宿、卫山农庄民宿、九里山庄民宿3个。其中,武昌湖湿地小镇芦苇花民宿2019年被评为安庆市10家三星级民宿,2019年通过股份分红,带动了185人脱贫摘帽。

  发展民宿已经成为我市乡村旅游经济的新引擎、农民增收的新亮点。目前我市有50多家民宿,带动数千户脱贫。

  改善乡村面貌

  赋能乡村振兴

  河流溪水,清澈见底;旅游步道环绕,山林葱茏碧绿。12月15日中午,在岳西县白帽镇江河村,52岁的村民查传容介绍,星马河横穿夹石沟,全长近3公里。

  “以前这条大沟污泥沉积,生活垃圾多,沟堤破损严重,每到炎热夏季,不仅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而且还会滋生蚊虫,影响周边村民的生活。”查传容说,后来,江河村发展夹石沟民宿,建起了采摘园,实施星马河漂流项目建设。如今这条大沟脏乱差的现象已经不复存在,城里人纷至沓来,游览美丽山水。

  行走在夹石沟岸边,看不到一点垃圾;进入民宿,房间全是宾馆标准配置;站在三楼宽敞的平台上,一幅流动的美丽画卷呈现在记者面前。

  “村庄变景区,农民当起了职员。在公司上班,收入稳定,生活也更有保障。”查传容说,他在景区上班,收入稳定,生活也更有保障,还能照顾家人。

  地处明堂山脚下的岳西县河图镇河图村,一年四季青山绿水、炊烟袅袅。山水间,富有地方特色的民宿坐落其中,景观别致,远离尘世喧嚣,闲适恬静。近年来,该村发展民宿,不搞大拆大建,依托原有基础设施,对中心村庄进行提档升级,将原来的臭水塘改建成景观塘,建设休闲广场,河道也被整治得十分清澈。

  “自从村里有了民宿,不仅村庄变美了,也带动了村里经济的发展,每到旅游旺季,来我们这的游客络绎不绝。”河图村第一书记余建平说,民宿的发展不仅巩固了脱贫的成果,享受到发展红利的村民积极性也被激活,他们拆除自家原有的旱厕、猪圈、牛栏,将门前屋后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纷纷建起了农家乐,端起了旅游“金饭碗”。

  昔日的岳西县主簿镇大歇村地广人稀,交通闭塞,是全省重点贫困监测点。全村211户810人,最多的时候有200多人在外务工。

  炊烟起,游子归。大歇村借助发展民宿走上了“蝶变之路”,村民的幸福感大幅提升,也吸引了在外工作的大歇人回到故乡。“父母原来也在外打工,是他们先回来的。我其实也特别想为家乡发展出点力。”“90后”储安阳原本在浙江工作,看到大歇村的民宿发展日渐红火,去年回到家乡,在村里的旅游公司干策划和调度工作。

  小山村有了人气,很多村民纷纷办起了农家乐。村民刘艳的丈夫智力有障碍,原先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趁着村里旅游发展的势头,她也办起了农家乐,因为房屋坐落在105国道旁,交通优势明显,光顾的客人很多。刘艳一家仅用了半年时间就实现脱贫,现在经营农家乐每年有十多万元的收入。

  “村里的人做梦都没想过我们这样的小山村还能搞民宿旅游。过去外面的人不知道大歇村,今天我们要用自己的努力,让绿水青山留住远方的客人。”大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汪品峰说,旅游业态要不断与时代同步,大歇村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汪品峰介绍,以往农村一到晚上游客便无处可去。现在他们已经着手开发夜游项目,通过篝火晚会、民俗表演、乡村夜市等活动,提升游客参与度,给游客带来不同于都市的夜间旅游体验。“明年即将落成的大歇村游客接待中心,将串联起全村民宿资源,进一步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

  主簿镇党委副书记林前进说,在大歇村的辐射带动下,主簿镇的其他乡村也开始吃上了“旅游饭”,“老百姓富了,乡村因为做民宿变得更美了。下一步我们要做好游购吃住娱等各方面的服务,打响我们的民宿品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赋能乡村振兴。”

  强化规划引领

  打造民宿集群

  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人员介绍,目前我市民宿存在发展松散化、缺乏顶层设计等问题,发展呈现市场化、自主型、分散性特点。“乡村民宿外部连接道路和交通换乘不够便利,停车场、引导标识、智慧旅游等公共设施配套不够完善,乡村环境有待进一步提升。”产品同质化问题也同时存在。我市民宿虽然有品牌意识,但同质化现象依然严重,民宿的地方特色不浓,乡土味道不足,文化韵味不够。“另外有的民宿停留在农家乐水平,缺乏文化内涵和底蕴,服务质量不高,难以提升档次、形成品牌。”

  如何做大“美丽经济”,把民宿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近期,我市相关部门开展集中调研,着力打造“双循环”新格局下的民宿型旅游目的地。这包括五方面,即加强标准化建设、提供标准化服务;规模化布局,选择合适的地方打造民宿集群;美化民宿提升口碑,实现“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特色化黏度,依靠特色化增加黏性、增强黏度,提升号召力;全链化衍生,全产业链条都要有衍生产品。

  目前,我市与一家旅游集团开展民宿产业战略合作。

  民宿发展离不开标准建设。近日,参考国家旅游民宿评定标准制定的《民宿通用要求与等级评定》,安庆市地方标准初稿出炉,将进一步明确民宿在选址、建设、餐饮、服务等方面的具体行业标准,使品质提升有标准,民宿发展有目标,游客选择有依据。同时我市将与旅游集团共同设立民宿产业发展基金,打通民宿项目建设的投融资通道。

  打造精品民宿,行业监管须跟上。我市将围绕游客“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玩得开心”,实行部门指导、行业监管,鼓励“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营销”的经营运行机制,有效整合民宿资源,形成有竞争力的多样化民宿集群,避免出现同质化的内部无序竞争。同时,完善品牌民宿评定机制,建立品牌民宿退出机制,通过“倒逼淘汰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招引培育一批”的思路,打通进出口环节,激发其内在发展潜能和活力。

  另外,我市将围绕精品民宿,全域布局,集中发展一批民宿旅游村、民宿度假区,成为民宿发展的主阵地,以点连线,以片带面带动全市域民宿产业发展;深度结合地方优势产业及潜力产业,围绕民宿经济拓展产业链条,将民宿培育成拉动乡旅经济,展销本地特产、促进城乡互动的重要平台。

  相关链接:

  民宿:利用当地闲置资源,民宿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

  去年以来,我市相关部门将民宿作为重点议题,多次开会磋商,高位调度全市民宿规划发展。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全市乡村民宿进行资源梳理,根据国家标准评选出了一批三星级旅游民宿,其中6家民宿入选安徽省百家精品旅游民宿。潜山市海心谷、一品峰、陋室邂逅民宿;岳西县清溪行馆、半山居;太湖县桃源里民宿、猪痴民宿等一批精品民宿悄然兴起。海心谷民宿入选中国十大新锐民宿品牌。(全媒体记者 汪秀兵)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