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抓紧时间 合肥电动自行车免费上牌只剩最后一周!

  免费上牌“余额”已不足,你家的“小毛驴”有“身份证”了吗?合肥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工作到12月31日即将结束,明年起无牌上路将面临处罚。12月23日记者走访发现,各区正在“冲刺”力争年底未上牌清零,交警部门也提醒,还没有上牌的车主要抓紧时间去登记上牌,明年将不再发放临时通行标志。

  各区抓紧清零“送服务上门”

  “你这个只能挂临时号牌,先扫描下这个。”当天上午在高新区永和南苑小区门口,高新交警大队白手套志愿服务队正在手把手教居民如何上牌。据了解,高新区有30个固定上牌点,此外志愿服务队利用可利用的时间,多次走进辖区各小区、企业、单位开展登记上牌工作,全面提高上牌覆盖率,其中进出59家学校的电动车上牌率已达98.3%。

  记者在蜀山翠竹园小区法治广场上看到,蜀山琥珀派出所正开展电动自行车免费上牌活动,“之前一直不知道到哪办,没想到今天在家门口就能办,真的是太方便了。”居民王先生推出电动车,在民警指导下拿到了号牌。据了解,蜀山警方采取预约上牌、上门服务、扫街上牌等多种方式,协同组成机动上牌小分队,按照实有人口管理要求,进社区、进单位、进商铺,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办理电动自行车上牌业务。

  不仅是小区,在路面上,交警部门也是时刻关注着那些仍未上牌的电动车。在南二环与潜山路交口,交警看到一辆电动车没有上牌,于是就将其拦住,车主表示自己一直没有时间去上牌,随后交警将其领至旁边的上牌点,很快就帮其完成了登记上牌。

  此外记者从滨湖交警大队获悉,针对滨湖新区面积大、小区多、企业多、电动自行车保有量高等实际情况,交警已经进行了多场电动自行车送牌上门活动,并延长上牌时间至每天晚上九点半,方便上班群众。

  记者走访多个小区发现,小区内大部分电动车都已上牌。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合肥全市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232.93万辆,其中市区登记上牌125.78万辆,四县一市107.15万辆。

  有车主怕麻烦不愿意上牌

  记者在探访中获悉,虽然电动自行车集中上牌工作已快结束,不过还是有些车主对自己的车能否上牌有些迷糊,“你这个车属于电摩,不能上牌。”在包河区一处上牌点,交警正在对前来咨询的车主耐心解释,本次集中上牌工作针对的对象是电动自行车,而不包括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而车辆上的合格证和整车编码可辨别车辆属性。

  因为申领号牌需要拍照交由后台审核,一些车主在上传图片时,照片不够清楚或是没有拍全所需要的材料,也会影响申领进度。交警提醒,拍摄车身时,要注意拍摄角度,需拍摄左后方 45 度车身全貌,此外如有加装遮阳篷、挡风板、储物箱等设施,请拆卸后再进行拍摄申请,否则审核会不予通过。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交警部门发现还有些车主觉得“麻烦”不愿意配合进行登记上牌工作,“他们会觉得无所谓,哪怕是在楼下就能完成,他们也不愿意。”一位交警表示,目前辖区剩下的未上牌车主多数都是抱有这样的心理。

  不仅能“防盗”还能“破案”

  交警部门表示,明年起合肥将不再核发电动自行车临时通行标志,同时无牌上路将被严查,而上牌不仅规范管理还能“防盗”,此前就有车主还未发现电动车不见,警方已将被盗车找回的先例。

  11月27日,盗窃“三车”前科人员未某骑电动自行车进入民警视线,民警通过电动自行车防盗APP系统对车牌号进行检索,发现该车属于市民聂女士。民警和聂女士联系时,她才发现停在住宅楼下的电动自行车被盗。该线索随即被推送给正在附近巡逻的特警,很快未某就被擒获,从主动发现后利用APP信息核查到嫌疑人,仅用时25分钟。

  除了“防盗”,上牌还能帮交警“破案”。近日望江西路与枫林路交口处发生一起两辆电动自行车相碰事故,其中一车驾驶人驾车逃逸,事故造成伤者骨折。据伤者陈述,逃逸电动自行车悬挂临时号牌,在伤者提供部分车牌号码的情况下,高新交警通过筛查比对临时车号牌,最终锁定嫌疑车辆及电动车驾驶人,将逃逸驾驶人抓获归案。

  明年起将严查无牌上路车

  交警部门表示,2021年1月1日起,合肥市将不再为不符合新、旧“国标”的电动车核发临时通行标志,无牌电动车上路行驶将受到相应的处罚,提醒目前未上牌的车主抓紧时间去进行登记上牌。

  非机动车未依法登记,上道路行驶的,根据有关规定,可以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

  已登记的电动车未悬挂车辆号牌的,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安徽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有关规定,可以处警告或者30元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扣留其非机动车。

  驾驶无临时通行标志或超过临时通行标志有效期的电动车上道路行驶的,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安徽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有关规定,可以处200元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扣留其非机动车。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