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严打骗保不手软 守护百姓“救命钱”

  日前,记者从市医保局了解到,从12月中旬起,亳州市已对定点医疗机构诱导住院、虚假住院、冒名顶替住院、挂床住院等违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时间为期一个月。

  据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排查三类行为:利用“包吃包住、免费体检、车接车送”等名义或者通过“有偿推荐”等方式,诱导不符合住院指征的参保群众住院骗取医保基金;采取挂床、冒名顶替等手段,对实际未住院治疗的患者,通过编造诊疗项目、伪造医疗文书等手段骗取医保基金;对如腔隙性脑梗死、腰椎间盘突出、颈肩腰腿痛等常见老年病的轻症患者,采取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等方式套取医保基金。

  在专项整治行动中,亳州市将组织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突击检查、夜间抽查等方式,全面排查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同时,利用智能审核系统甄别疑似违规住院行为,重点筛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老年病患者。

  对于排查发现的违规问题, 亳州市将坚决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对典型案例要予以曝光和通报;对严重违规的,将会同纪检监察部门约谈医院主要负责人;涉嫌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此外,亳州市还将拓展智能监控织密网,推广医保智能监管系统、移动稽核APP、大病分析系统和医疗费用预警系统,对所有医药机构实施全方位监管。开展对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医(药)师、参保人员等医保信用主体的信用评价,统一在“信用亳州”“信用安徽”网站披露,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努力铲除套保骗保滋生土壤,提升医保基金监管安全度。

  市医疗保障局鼓励广大市民踊跃举报骗保行为,并将按照《亳州市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对举报人重奖快奖,举报电话0558-5025678,0558-5026789。(魏军)

  来源: 亳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