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向科技创新型城市迈进

  什么是科技创新型城市?百度给出一个基本概念:创新型城市是指主要依靠科技、知识、人力、文化、体制等创新要素驱动发展的城阜阳市,对其它区域具有高端辐射与引领作用。创新型城市的内涵一般体现在思想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创新、机制体制创新、对外开放创新、企业管理创新和城市管理创新等方面。

  千万不要被这些高大上的概念忽悠了,倘若只纠结这些概念,阜阳距离科技创新型城市似乎很远,然而,翻看一下2019年国家公布的100座科技创新型城阜阳市名单,其中不乏三线城市,比如连云港、昌吉、石河子、秦皇岛、萍乡、济宁、宜昌等。这样一看,阜阳应该信心满满了。

  11月底起,阜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系列新闻发布会,列述阜阳“十三五”的成就,其中引人注目的当属工业篇。自2018年,全阜阳市工业企业研发投入总量占全社会投入比重达88%,增速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位。全市6家企业获批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36家企业获省级融合贯标试点,140余企业通过两化融合贯标认证。此外,阜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连续16个月位居全省第一,并在科技人才聚集、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生态优化等方面也走进全省前列。

  毋庸置疑,这些均是科技创新型城市的基本构件与要素。一个城阜阳市的科技水平与创新实力几乎是城阜阳市未来发展前景的保障。创新其实不是什么新事物,创新是为老问题提供新方案。因而,科技创新型城市的概念中才不可或缺地出现“思想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创新、机制体制创新、对外开放创新、企业管理创新和城市管理创新等方面”的详释。

  将思想观念创新放在首位,是因为观念也是一种知识,浓缩了知识的精华,并形成了带有规律性的结晶。创新即是规律与知识经验的重组,而这些重组的完成,必须靠人才。但从新闻发布会来看,阜阳虽在引进人才上下了功夫,但高端技术人才的匮乏仍是一大短板。当然,人才的引进,尤其外乡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是个系统工程,牵扯到生活待遇、工作环境、人文科技氛围等诸多方面。在此,一定要有“助人即助己”的观念,爱护人才、尊重人才、助力人才,赢得人才的尊重与助力。此种情形犹如南飞之雁阵,当一只大雁脱队,它即刻会有独自飞行的迟缓、懈怠与吃力;一旦归队,回到雁阵,利用前一只雁造成的浮力,它会顿感轻松许多。因而,布莱克说:“没有一只鸟会升得太高,如果它只用自己的翅膀飞升。”同理,借力人才与助力人才,是一个问题的两面。“东楼耸首看不足,恨无羽翼高飞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