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起劫案牵出20年前命案 公安部A级逃犯魏某成落网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20年12月3日早上6时许,在河北省邯郸市姚寨乡,公安部A级命案逃犯魏某成(男,1969年出生,安徽颍上人)被侦查员一举擒获。至此,蜀山警方艰苦追踪20年的“魏某成故意杀人案”成功告破。据了解,魏某成也是合肥市公安局今年抓获的唯一一例公安部A级逃犯。

  从“魏小宝抢劫案”发现线索

  2000年5月10日晚9时,蜀山分局刑警大队接到一群众报警称,其出租屋内发生命案,经现场勘查,在报警人位于蜀山区南七丝绸厂宿舍的出租房内发现一具已经腐烂的女尸,尸体的颈部被电线勒住,租客魏某成有重大嫌疑。蜀山公安立即成立专案组,多次前往魏某成户籍地开展追逃工作,由于当时办案条件受限,案件侦破一时陷入了困局,但是警方始终没有放弃。

  2020年上半年,合肥市公安局启动命案积案“揭榜挂帅”专项活动,民警在海量的信息中获得线索,河北省邯郸市公安局曾经打击处理的名为“魏小宝”的抢劫前科人员信息与魏某成高度一致,疑似同一人。这一重大发现让所有参与办案的民警兴奋不已,苦寻了20年的犯罪嫌疑人终于有了蛛丝马迹。蜀山公安立即成立联合工作组,于2020年9月初前往河北省邯郸市,对“魏小宝”展开调查。

  “魏小宝”身份的认定

  工作组通过回访“魏小宝抢劫案”,发现该“魏小宝”左手食指残指,自称安徽霍邱人,自小父母双亡没有亲人,靠要饭为生,没有身份,2000年左右流浪到邯郸在矿山做苦力,性格沉闷内向,出狱后便不知去向。工作组认为“魏小宝”就是魏某成的可能性较大。

  于是,工作组继续围绕“魏小宝”出狱后的情况辗转唐山、天津、石家庄、山西吕梁等多地开展走访调查工作,在调查当年抢劫案的同案犯时,最终确定了“魏小宝”的居住地,在魏前往砖瓦厂打工的必经之路上将其抓获。经现场突审,该男子就是公安部A级命案逃犯魏某成,魏某成如实供述了自己当年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自此,专案工作组历经92天艰苦努力,终将魏某成抓获归案。

  二十年没回家了,怕

  “二十年没回家了,手机也不敢用,天天戴着手套,害怕被发现。”押送魏某成回肥的火车经过阜阳市颍上县时,看到家乡的站牌闪过,魏某成哽咽了。经审讯,魏某成如实供述了其与女友刘某2000年5月4日在出租房内发生了争执的原因,刘某喜爱去歌舞厅玩,在发生争执前的几日,与异性跳舞时动作亲密,两人产生了矛盾,当日又提出去歌舞厅,魏某成不同意,刘某提出分手。争吵中,魏某成死死掐住了刘某的脖子,待刘某不再挣扎后,魏某成又用电线缠住其脖子,确定刘某死亡后,魏某成将其抬进床头的衣柜里藏好,留下字条“爱你爱到杀死你”“等着我,我很快去找你”,后乘坐火车离开了合肥,逃亡至河北省邯郸市一矿上做工。

  目前,犯罪嫌疑人魏某成已被采取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