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黟县:扶贫项目“各显神通”

  还记得几月前路过一条田间道路泥泞的模样,再次走过,水渠内涓涓细流、水泥路面平坦整洁。此状得益于潘家组村组内道路修建工程项目的实施完成,该项目系美溪乡2020年第三批扶贫项目,修建道路全长500余米,投资26.2万元,建设周期仅为1个月,项目方便了近90户村民出行,其中贫困户14户。纵观全乡,2016年以来,共实施完成38个到村扶贫项目,4个行政村全覆盖,且各项目因地制宜建设,解决了实际问题、带来了显著效益、展现了各自特色。

  兰湖村产业经营促增收。兰湖村系2016年脱贫出列的省级贫困村,该村自2016年以来共实施到村扶贫项目28个,其中经营性扶贫项目17个,建成了集茶产业基地、茶厂、水稻烘干房、大米加工厂为一体的扶贫产业群,加之入股分红和土地流转,仅2020年,经营性扶贫项目资产收益20.96万元,占该村集体经济收入的86.9 %。

  庙林村水渠建设助农耕。该村2020年努力争取到村扶贫项目助力农业生产,共实施完成5个排水沟渠、灌溉渠、田间作业道等农用设施项目,累计修建里程800余米,受益农田600余亩,极大方便了农作物种植、灌溉以及大型农用机械进场收割等工作,为庙林村农耕作业一体化奠定了基础。

  美坑村饮水工程保民生。一遇美坑村,古色古香的传统古村落印象便深入人心,加之美丽乡村建设,美坑村日益繁华美丽。但繁华背后却隐藏着长期旱季后饮水不足的问题。2019年,该村紧抓扶贫项目机遇,积极争取实施了美溪口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打井2眼,新增管道570米,采用先进的电力取水设备解决了5个村民组228户村民的饮水安全保障问题,该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以来严格该乡制定的项目管护公约和管护制度,在保障、提升居民生产生活水平上精益求精。

  黄姑村道路修建补短板。该村地处石台县七都至黟县美溪的黟七道上,是美溪乡最远行政村,风景秀美、生态优良是该地特色,村内部分道路交通不便利是其短板。2018年黄姑村江湾桥修建工程项目在扶贫资金和其他各项资金的支撑下应运而生,随后,村组内道路修建、道路硬化等扶贫项目继往开来,修建总里程接近2000米,村内基础道路设施的逐渐完善和优美的生态环境遥相呼应、相辅相成。

  该乡负责人表示:“2021年第一批扶贫项目实施计划已申报,批复下达后,将在严格项目实施流程的前提下尽快建设完成,争取早日“各显神通”,造福于民。”(张哲慧 胡晶晶)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