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亳州:三大专项行动筑牢文物安全“保护网”

  昨天,记者从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了解到,我市将全面开展文物领域“文物‘法人’违法案件”“打击文物犯罪”“文物维修工程”三大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加强文化保护,全力筑牢文物安全的“保护网”。

  据了解,文物“法人”违法案件专项治理和“文物维修工程”专项治理行动从现在开始,持续到2021年3月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持续到2021年8月31日。期间,专项行动将对全市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全面治理,通过开展文物执法巡查,全面排查项目未批先建、过度施工、擅自变更、监管不严等问题,全面加强文物安全,严厉打击文物犯罪,查处一批违法案件,严肃违法责任追究,提升文物保护水平。

  据了解,全市共有213处文保单位,2019年薛阁塔成功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增至52处,位居皖北第一。2020年我市完成了769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点的复查工作,制作了全市不可移动文物电子地图,为我市整体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各部门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此外,今年以来,我市还先后实施了国保单位花戏楼本体修缮、万佛塔修缮工程,省保单位一中白楼修缮、华祖庵文物本体修缮、江宁会馆修缮、十九里关帝庙修缮,以及市保单位东观稼台等一批修缮项目。

  尽管我市文物保护工作成绩斐然,但仍存在一些地方不重视文物保护、“法人”违法现象屡有发生等问题,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通过开展三大专项行动,将对文物保护领域进行全面细致梳理,通过狠抓问题整改,确保全市文物保护单位检查全覆盖、无死角,做到文物犯罪现案必破、积案和抓逃“双清零”,有效预防和打击文物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文物工程项目规范管理,进一步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确保全市文物安全。(杜健 记者 刘景侠)

  来源: 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