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最快73分钟!合安高铁为建设美好安徽增添新动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以前觉得坐高铁比较远,现在坐高铁就好像上下班通勤一样方便。”王女士计划今天回桐城老家,在电视上看到合安高铁开通的消息后,她第一时间购买了合安高铁的首发车票,“这条高铁的开通让我们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12月22日8时38分,G8311次动车组列车从合肥南站始发,驶向沿江千年古城、“黄梅戏”故乡——安庆。这标志着京港高速铁路合肥至安庆段(以下简称京港高铁合安段)正式开通运营。

  驾驶G8311次首发列车的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司机戴建军。“非常开心能够驾驶开往家乡的第一趟高铁列车。”戴建军是全国劳模,也是安庆人中的杰出代表。

  首发的列车上歌声荡漾,黄梅戏“一路飘香”。一路上,合肥客运段还为旅客表演了欢乐的舞蹈《爱出发》、黄梅戏《夫妻双双把家还》、舞蹈《水中月》等节目。

  记者获悉,京港高铁合安段开通运营后,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5对,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合肥至安庆最快1小时13分可达。2021年1月2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将按照日常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初期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13对,其中日常线12对、高峰线1对。

  “京港高铁合安段的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完善长江经济带区域铁路网布局,拉近合肥与安庆、皖江城市带与环鄱阳湖城市圈的时空距离。”上海局集团公司运输部高级工程师杨志秀表示,这条高铁线的开通,将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沿线城镇化进程,助力中部崛起发展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史睿雯 刘玉才 张旭 盛佳玉)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