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三五”期间我省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12月21日,在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贺泽群介绍了我省“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据介绍,这五年,是我省生态环境改善成效最大、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好的五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5.9%,为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断面比例90%,创国家考核以来最好水平。专项民意调查显示,全省生态环境满意率首超九成,也为历年来最高。

  PM10年均值 首次稳定达二级标准

  “‘十三五’期间,我省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贺泽群介绍,从大气环境质量来看,截至11月底,全省PM10平均浓度58.5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同期下降18.8%,年均值第一次稳定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二级标准为70微克/立方米)。

  除黄山、池州外,截至11月底,我省14个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同期下降28.8%,好于“十三五”考核目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5.9%,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

  从水环境质量来看,截至11月底,全省106个国考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84%,好于考核目标9.5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断面。其中,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断面比例90%,创国家考核以来最好水平。贺泽群介绍:“近期,省统计局专项民意调查显示,全省生态环境满意率首超九成,也为历年来最高。”

  长江突出问题整改完成91.4%

  “十三五”期间,我省生态环保齐抓共管格局已构建成型,在全国首创建立省级领导包保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制度。

  长江安徽段大保护成效突出,实施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攻坚行动,梳理排查出“23+80+N”共1747个突出问题,截至11月底,已完成整改1597个,占比91.4%。我省在池州市率先开展全域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同步实施试点,在合肥市建立入河排污口“排长制”,提升长江入河排污口治理能力。

  蓝天保卫战方面,我省强化控煤、控气、控尘、控车、控烧“五控”措施。据统计,全省在用141台火电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目前,全省范围内的黄标车已全部淘汰,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标准。

  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级督察全覆盖

  “十三五”期间,我省深入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全省231条城市黑臭水体,已完成整治218条,完成率94.4%。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优先保护耕地土壤环境,突出工业污染场地治理与修复,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贺泽群介绍,我省已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即将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对纳入全省重金属全口径清单的422家企业实行动态管理。

  与此同时,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也日臻完善,推动修订多项条例,出台多项地方标准,并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级督察全覆盖,共下沉核查点位6503个。

  我省还建成“数字江淮—生态环境”平台,整合归集40个生态环境业务系统。在全国率先推动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运维监管“三个全覆盖”,已有2212家重点排污单位与省级监控平台联网。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