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个别小区几乎每栋楼都有“飞线”充电

  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复《阜阳市颍上县“2020·3·23”较大火灾事故调查报告》,调查报告认定,事故的直接原因为:两轮电动自行车线路短路引发火灾,事故造成5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0.47 万元。近年来,因电动车引发的火灾并不鲜见,而其中因小区居民私拉电线充电引发的火灾占一定比重。12月21日,记者探访省城多家小区,发现虽然明令禁止,但在一些老旧小区内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现象仍然较为普遍。

  [探访] 多个小区有“飞线”充电现象

  12月21日,记者在合肥市滁州路与胜利路附近的一个老旧小区发现,该小区几乎每栋楼都有从楼上拉出的“飞线”,给楼栋下面的电动车充电。 “像我们这种老旧小区,很多人都拉线给电动车充电。”小区居民表示,因为小区目前居住的多是租户,其中还有不少从事外卖等工作,因此需要两辆电动车换着充电,所以几乎全天都有电动车在楼下拉电线充电。“我们经常看新闻说电动车起火,看着这些隐患我们也担心。”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临泉路与敬亭山路口的一个小区发现,该小区内也同样存在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现象。该小区的居民刘先生说:“每天路过一楼看着那些充电的电动车,就感觉有颗不定时炸弹在身边。希望有关部门能规范电动车充电,莫让方便成隐患!”

  [回应]

  其实小区车棚内设有充电位置

  12月21日下午,记者将滁州路与胜利路交口老旧小区“飞线”充电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反映给了该小区所在的瑶海区戴安桥社区相关负责人宋汝正。

  “我们一直在努力整改该小区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现象,该小区为老旧小区管理起来比较吃力,只能通过不断巡查然后劝导,也不能对此进行处罚。”宋汝正表示,其实上述小区设有专门的停车棚,里面有固定的位置给电动车进行充电,居民们其实完全可以到停车棚给电动车充电,但还是有不少居民私拉电线进行充电。同时,该社区一直通过给私拉电线充电的电动车张贴温馨提示、上门劝导等方式整改此类隐患。

  此外,宋汝正表示,该小区目前刚来了新物业,针对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问题,社区方面会加强跟物业部门的沟通,有效整改。此外,近期社区也会加强巡查力度,对于私拉电线的住户进行上门劝导教育,积极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建议]

  效仿外省对违规充电进行处罚

  在探访中,记者了解到,其实不少小区居民对小区内电动车拉“飞线”及楼道内充电等行为表示担忧。有居民建议,安徽省可效仿其他省份,对屡次在楼道违规充电的行为进行处罚。例如,浙江省在新出台的《浙江省消防条例》中规定:禁止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停放电动车;禁止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车充电。

  此外,合肥消防救援支队表示,已建有集中停放场地的小区,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要有专人巡查、专人管理,规范电动车停放,严格控制充电时间,做好火灾应急处置准备;要加强电气线路排查,做好充电安全提醒,避免车辆室外充电时,因天气或其他原因造成短路、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要加强对居民的电动自行车火灾危害宣传教育,实行电动自行车常态化管理。

  而就在前不久,合肥市包公街道城市管理部执法人员对省体育局小区内部分居民乱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现象进行专项整治,共清理“飞线”三十余条,插座十多个;合肥瑶海区部分小区试点电梯内安装电动车报警系统,管理电动车“上楼”充电问题。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文/摄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