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关于狂犬疫苗,这些事你要知道

  这两天,杭州一女孩被狗咬伤,因未及时接种疫苗,不幸感染狂犬病,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目前,女孩仍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虽然现在科技已经很发达了,但狂犬病依旧是世界上最难治的传染病,发病后的死亡率接近百分之百。不小心被猫狗抓伤、咬伤,到底需不需要接种狂犬疫苗?狂犬病的潜伏期有多长?暴露后超过48小时再接种疫苗,还能起到保护作用吗?昨日,针对狂犬疫苗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

  问:被猫狗轻微抓伤,需要接种狂犬疫苗吗?

  答:被猫狗等宠物抓伤后,要先了解皮肤的暴露等级。

  接触或喂养动物,完整皮肤被舔舐,完好的皮肤接触狂犬病动物或人以及其分泌、排泄物,属于Ⅰ度暴露,不需要处置。

  裸露皮肤被轻咬,无出血的轻微抓伤或擦伤,属于II度暴露,则需要对伤口进行处理、同时接种狂犬疫苗。

  皮肤被咬伤或抓伤有出血、皮肤破损的伤口被舔、粘膜被动物体液污染,属于III度暴露,在伤口处理之后、疫苗接种之前,还需要在伤口周围注射抗狂犬病的被动免疫制剂。

  问:宠物已接种狂犬疫苗,伤者是否还需接种?

  答:需要,因为它只能保护猫、狗不发病,但动物仍然可能携带病毒。

  问:暴露后超过48小时接种狂犬疫苗还有效吗?

  答:暴露后接种疫苗越早越好,超过48小时接种仍有效。狂犬病的潜伏期多为1-3个月,极少超过1年,在潜伏期内接种都有效。

  问:孕妇被狗咬伤可以接种狂犬疫苗吗?

  答:目前还没有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者狂犬疫苗会引起胎儿发育异常的证据,鉴于狂犬病几乎是100%致死的疾病,因此妊娠期可以进行狂犬疫苗接种。

  问:接种疫苗之前可以先自行处理伤口吗?

  答:除了判断自己是否需要接种狂犬疫苗,也应当学会处理伤口。第一步,伤口冲洗,用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洗剂)和流动的清水交替清洗伤口至少15分钟。第二步,消毒处理,用碘伏等消毒剂涂擦伤口。

  问:狂犬疫苗有禁忌症吗?

  答:没有。考虑到狂犬病是致死性疾病,对高度危险的暴露者在权衡利弊的情况下,不存在禁忌症,应立即接种疫苗,千万不可怀侥幸心理。

  问:狂犬疫苗是终身免疫吗?曾经注射过狂犬疫苗的人又被犬咬伤还用再打针吗?

  答:不是终身免疫,主要是针对本次咬伤。一般情况下,全程接种狂犬疫苗后体内抗体水平可维持至少1年。如再次暴露发生在免疫接种过程中,则继续按照原有程序完成全程接种,不需加大剂量;全程免疫后半年内再次暴露者一般不需要再次免疫;全程免疫后半年到1年内再次暴露者,应当于0和3天各接种1剂疫苗;在1-3年内再次暴露者,应于0、3、7天各接种1剂疫苗;超过3年者应当全程接种疫苗。

  被动物咬伤、抓伤,或者咨询相关狂犬病预防知识,可拨打电话2568810或12320。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