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政府买服务 “房东”变“管家” 5043套公租房运营管理有了量化指标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安庆市作为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市之一,公租房运营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共有5043套、29.82万平方米公租房的运营管理实现由政府购买服务。

  2018年安庆市成为全国首批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城市之一,安庆市通过统筹协调、多方联动、创新机制等措施,两年时间里,先后推动5043套、29.82万平方米公租房的运营管理实现由政府购买服务,初步实现了市区公租房运营管理机制相对稳定、运营主体相对统一、权责义务相对明晰。

  通过开展试点,政府部门从之前公租房的“兼职房东”变成“专业管家”,集中精力更好地履行公租房运营管理的监督、考核等行政职能。公租房整体运营情况绩效评价分为租赁服务和维修养护服务两大方面,具体又分为租户日常管理、管理机构、管理制度及工作机制、维修服务、维修管理制度等16个评分项目,16个项目再细化为40个考核子项,由绩效考核小组定期考评打分。

  在考评满分100分的前提下,将安庆市区公租房小区管理质量分为五等:90分及以上为优秀,全额支付运营费;80分-90分以内为优良,运营费支付比例为95%;70分-80分为良好,运营费支付比例为90%;60分-70分为达标,运营费支付比例为80%;60分以下为不达标,不支付运营管理费。通过考核,截至目前,安庆市共支付购买服务费用185.75万元。

  这种购买服务的推行,在实现政府职能转变的同时,也激励承接企业改善公租房小区居住环境和服务质量,使得公租房运营管理水平得到整体提升,实现了公租房运营管理高质量发展。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