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巡礼] 全媒体平台联动 打造郎溪新闻第一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安徽郎溪县融媒体中心不断加大媒体平台建设、以及队伍建设,努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媒体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和公信力不断提升,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能力也进一步加强。

  据了解,2018年元月,整合县内广播、电视、纸媒、网络(网站、新媒体)等原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资源,依托原县广播电视台基础,组建郎溪县融媒体中心。同年11月22日,郎溪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深度融合,全媒体平台联动出击

  随着移动客户端 “看郎溪”APP上线,融媒体中心实现融合电视、广播、内刊、微信、微博、短视频等多种传播媒介,按照移动优先的原则,构建完成以新媒体生产和传播为核心的策采编发网络流程,真正做到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

  成立新媒体工作室,开通“郎溪融媒”,在抗疫和防汛宣传工作中发挥了新媒体独特的传播优势。完成了广播直播间的建设和电视演播室的改造,进一步强化规范融媒体指挥平台及APP等媒体平台的完善和使用,调频广播FM96.6历史性的开通直播。《郎溪新闻网》继续加大直播和微头条等栏目播发,增加新闻发布的时效性和宣传效果。全媒体平台联动形成主流宣传合力。同时优化策、采、编、播流程,在精准传播、分众传播上发力,在有效管用上发力,做到“有效传播、传播有效”。

  提升标准,全媒体平台全媒传播

  全媒体平台围绕宣传重大主题和重点任务,拓宽新闻采访选材范围,加大选题策划,重点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汛抗洪、脱贫攻坚、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主题主线,各媒体开设相关新闻专栏进行集中宣传,主流媒体引导力不断增强。连续4个月名列全市广播电视《新闻联播》发稿首位,跻身安徽电视台《新闻联播》上稿全省第1方阵,7月份首次名列全省广播《新闻联播》上稿第一位,实现历史性超越。

  融媒体中心发挥百姓身边媒体的先天优势,突出地方特色,办精办活栏目,着力打造有吸引力、影响力的新闻产品,进一步加大媒体的推送和发布力度,推出有质量、有影响的报道,扩大媒体的品牌效益。2020年8月,超市老板因外出参加救援,顾客自行购物并留下纸条事件,首先在县融媒体中心抖音号“郎溪融媒”以《暖心一幕,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为题进行报道后,先后被人民日报官微、央视新闻等引用报道,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该事件也成为“新媒体首发、传统媒体跟进、融媒体传播”实践的成功典型。

  紧贴时代,全媒体平台服务拓展

  为强化完善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优势互补,探索新形势下新闻传播规律,融媒体中心紧贴时代,延伸服务。适应用户区域化、受众分众化、服务精细化的要求,与智慧城市等基础网络设施建设接轨,全面实施“媒体+”工程,发挥主流媒体更广层面更大范围的融合服务效应,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移动客户端则融合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系统、智慧党建系统、文化教育系统等多种管理系统,实现与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移动APP的对接,实现了对部分便民服务资源的整合,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能力。

  今年以来,“郎溪发布”官方微信号粉丝人数从去年的1.7万余人上升到2.7万人,发布各类信息2600余条,重点宣传党委政府的大政方针和各类健康向上的主旋律新闻报道。今年新开设“郎溪融媒”,粉丝数突破3万,点赞数54.3万。1-10月份,共有70条作品浏览量达5万+,30多条作品浏览量达10万+。(记者 檀美玲)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