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逢“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新阶段;偶遇文旅重启,政务新媒体革新发展新机遇;见证各行各业在疫情下的涅槃新发展。2020年是彷徨、奋起、创新与变革的一年,值此之际,新浪安徽于12月19号举办的“新阶段 新机遇 新发展”2020安徽政务文旅行业峰会在黄山市黟县奇墅仙境国际大酒店顺利召开。峰会探讨了政务和文旅两大板块的发展趋势,邀请行业内专业人士解读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方向、分析舆情应对机制、探讨后疫时代文旅新生。

(2020新浪安徽政务文旅行业峰会现场)(2020新浪安徽政务文旅行业峰会现场)

  安徽省委网信办网络传播处处长张家杰,中共黄山市委网信办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曹卫东,中国应急管理学会舆情专家委员会成员、新浪政务新媒体学院专家张荣刚,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辉,新浪区域政府及文旅合作部大区总监马凌霄,上海蜜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VP副总裁、东区总经理刘科,人民网安徽内容总监、《网络舆情》安徽主编、安徽大学硕士生导师宫礼,新浪安徽总经理胡静以及安徽各区域政务及文旅行业代表出席此次会议。

  政务新媒体 “说得好”更要“做得好”

  互联网是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在移动互联发展迅速的今天,政务宣传报道以及政务舆情应对早已从传统媒体时代步入纸媒、网络、移动终端、融媒体百花齐放、百态互生的状态。

  在峰会现场,中国应急管理学会舆情专家委员会成员、新浪政务新媒体学院专家张荣刚以政务微博账号@马鞍山发布 为例,详细阐述了政务新媒体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回应公共危机与舆情等社会关切问题时的快速响应机制,@马鞍山发布 通过塑造马小布的生动形象和处理问题时#马上办#的态度,在微博政务新媒体中塑造了标杆形象。正如张荣刚所说:“政务新媒体的运作,是一种政府公共传播行为,通过其‘说的快’‘说得好’,达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与‘推动社会治理’的预期效果,能否做到‘快与好’,则完全取决于是否‘做的好’。”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舆情专家委员会成员、新浪政务新媒体学院专家张荣刚)(中国应急管理学会舆情专家委员会成员、新浪政务新媒体学院专家张荣刚)

  新浪区域政府及文旅合作部大区总监马凌霄同时列举了理塘小伙丁真的爆火历程,全面分析了微博在政旅宣传中的重要作用。她表示,社交媒体不仅是内容传播的渠道和手段,更是一种架构现代社会生活的基础设置,新浪微博仍然是中国最重要的、能够真正围绕公共议题展开讨论、展现真实网络民意的唯一平台。

(新浪区域政府及文旅合作部大区总监马凌霄)(新浪区域政府及文旅合作部大区总监马凌霄)

  对于政府机关来说,在移动新媒体崛起的新形势下,有效开展政务形象宣传的同时,也应学会如何有效应对网络舆论危机,树立正面的政务形象,构建清朗的舆论空间。

  “舆情不全是坏事,舆情危机本身也隐含着机会。换个角度说,舆情的出现,其实是被动地提供了一个改进工作、改善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水平的契机。”人民网安徽内容总监宫礼说到。在谈及舆情管理时,他表示:舆情管理应着眼于“未”,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人民网安徽内容总监、《网络舆情》安徽主编、安徽大学硕士生导师宫礼)(人民网安徽内容总监、《网络舆情》安徽主编、安徽大学硕士生导师宫礼)

  然而当下,多数公共热点事件的舆情生成已经不再是单一的中心发散式传播,也不是一般性的串联型传播演变,想要未雨绸缪更要明白大数据在其中的关键作用。上海蜜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VP副总裁、东区总经理刘科从大数据角度来分析舆情,他认为,舆情处理必须做到发现舆情要“快”、数据分析要“全”、应对方式要“准”。

(上海蜜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VP副总裁、东区总经理刘科)(上海蜜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VP副总裁、东区总经理刘科)

  文旅新趋势 从“单一”走向“多元”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爆发成为搅动全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大变量,文化旅游产业受到的冲击尤为强烈。一大批旅游企业、旅游从业者的前进轨迹就此改变。身处变化之中,旅游行业如何总结当下、看清前路?

  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研究院院长张辉在峰会上发表《后疫情时代旅游发展趋势》主题演讲,剖析疫情对文旅行业的影响,预判后“疫”时代文旅发展趋势。

(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辉)(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辉)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文旅行业的影响很大,对不少中小微企业形成较大的打击,但我国文旅产业经过四十余年的发展,尤其是近十余年,在科技应用以及产业跨界融合的推动下,产业规模、产业链的完善程度、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产业人才素质都有了极大的提高。

  疫情之下,文旅新生。针对后“疫”时代文旅发展趋势,张辉认为,研究未来旅游发展方向,要从两个角度分析,分别是“疫情的影响”和“新时代的要求”。后疫时代,我国旅游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是国家供给侧改革的要求,也是我国旅游发展的现实要求。他表示:“这次疫情的发生,对旅游企业的冲击是严重的,特别是对那些单一旅游市场为主的企业更是如此。旅游产业的脆弱性决定了企业的投资与经营必须是多市场、多领域的组合,不能将其经营的业务限制于某个领域或者某个市场之内。在旅游领域,多数旅游企业在其业务发展中不应该仅仅限于旅游,还应该寻求新的消费市场,来增强企业市场抗风险能力。”

  汇聚思想、分享知识、解读发展,2020安徽政务文旅行业峰会是新浪安徽首次携手政务与文旅两大板块共同举办的思想交流盛会,致力于以平台力量汇聚业界代表,搭建多方沟通交流的桥梁,助力未来发展,共建美好安徽。新阶段、新机遇、新发展,2021年将是充满希望与挑战的一年,让我们一同凝心聚力,逐浪前行!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