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池州“傩戏” 闹乡村

池州傩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主要流行区域和最能表现艺术特征的都在贵池区梅街镇12个村居,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傩窝子”。池州傩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主要流行区域和最能表现艺术特征的都在贵池区梅街镇12个村居,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傩窝子”。
从事傩戏的表演者,大多数是当地地道的庄稼汉,从当年12月开始一直演出到次年的阳春三月,每一场次的演出,他们都认真对待。从事傩戏的表演者,大多数是当地地道的庄稼汉,从当年12月开始一直演出到次年的阳春三月,每一场次的演出,他们都认真对待。
▲农闲时节,刘街社区的刘、姚、汪诸姓家族,适时组织“傩戏”演出队走进乡村大舞台,为当地群众送去精神食粮。▲农闲时节,刘街社区的刘、姚、汪诸姓家族,适时组织“傩戏”演出队走进乡村大舞台,为当地群众送去精神食粮。
 ▲形式多样的傩戏表演,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以及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 ▲形式多样的傩戏表演,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以及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

  傩戏(舞)是中国古老的戏曲剧种,是历史、民俗、宗教和原始戏剧的综合体,它以宗族为演出单位,以请神敬祖、驱邪纳福为目的,以带面具为表演特征。傩戏主要分布在江南,在贵池有“无傩不成村”的说法,民间一直保持着唱傩戏跳傩舞这一文化传统。目前主要流行于佛教圣地九华山下的刘街、姚街、梅街、棠溪、元四、茅坦、里山等村落一带。

  12月11日,池州市贵池区梅街镇刘街社区大舞台,非遗传人为游客表演傩戏。这是一支由当地农民组成的演出团队。为保护和传承傩戏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梅街镇成立了民间傩戏协会,用“老带新”的方式让池州傩戏能得到更好的保护。

  (责任编辑: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