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部分景区取消门票后 销售反创历史高峰

  今年,无数旅游人的嘴里都挂着一句“太难了!”在感叹疫情对旅游业巨大冲击的同时,有些人已意识到,粗放价格战式的旅游发展模式已经过时、“靠山吃山”拼资源的时代也将过去。不管是撕破门票经济,还是借力引智盘活景区,旅游业正面临一场新的“革命”,安徽的旅游产业也将在变革中迎来创新升级。

  告别“门票经济” 走向“全域旅游”

  受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业纷纷叫苦。在合肥,有一家景区却一度创造了客流高峰,这就是融创乐园。据介绍,今年万圣嘉年华活动期间,万圣节乐园单日客流突破5万人次,客流和销售均创乐园历史高峰。

  逆势增长的背后,与乐园大刀阔斧进行票务改革不无关系。2019年8月,合肥融创乐园开启0元入园“新模式”,不再有门票限制,游客可直接无门槛免费入园,自行选择喜欢的游玩项目进行消费体验。

  随后,又将原本独立的融创乐园、融创茂、融创酒店群三大业态全面融合,打造出全新的合肥融创文旅城。在经营上以“城”为维度,通过融创文旅俱乐部线上小程序运营、文旅城特色王牌产品研发等,促进三业态全面融合经营。在开放式经营的基础上,乐园也不断更新体验项目与商品和餐饮。

  乐园的创收模式,也由原来的以单一门票为主,全面扩充为门票、二消、创意异业合作等多项收入模式并进的状态。取消门票后,效果立竿见影。从乐园方面给出的数据来看,仅2019年8月16日~8月18日启动开放入园的前三天,入园客流达到近10万人次,开放入园15天内,入园客流突破30万人次,可谓呈井喷式爆发。

  今年,在疫情稳定后,文旅城结合各个节点打造了多款主题市场营销活动,万圣嘉年华活动期间,万圣节乐园单日客流突破5万人次,客流和销售均创历史高峰。“从目前的经营情况来看,开放式入园对融创乐园及文旅城的经营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首先,广大市民的娱乐体验全面提升,其次,文旅城的经营更加灵活有效,再次,全面带动了滨湖板块的旅游经济提升。”合肥融创乐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业内人士认为,门票经济看似维持了短期的利润和旅游经济规模,却限制了旅游市场在创新服务、提升旅游品质和周边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动力。合肥融创乐园告别“门票经济”恰恰是顺应了全域旅游的发展形势,降低大众旅游的门槛,提高游客满意度,实现惠民又惠企的双赢。未来一段时间,这将是景区转型的一种方向。

  引入“外脑”团队 游客量屡创新高

  “肉很嫩,很甜,没有渣,一点籽都没有。”12月5日,一位在白崖寨游玩的游客说。当天,白崖寨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特色农产品展销会。活动现场共设置特色农产品展销区26个,手工油面、苦菜、山芋粉、石斛、土鸡蛋、果冻橙等20余种农产品参加展销,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热情的摊主耐心地为过往游客介绍自家产品,游客在收获风景的同时,实现了“买买买”的愿望,也让当地农民足不出乡卖出农产品。

  白崖寨景区位于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趾凤乡境内,白崖寨始建于元朝末期,因其地势险要,易守难攻,而成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作为一座历史悠久,规模宏大的军事古寨堡,被誉为“南国小长城”,拥有古代军事遗迹、摩崖石刻等文化旅游资源。

  据介绍,2009年~2019年,白崖寨景区未对外经营性开放。2019年,安徽中青旅与趾凤乡白崖寨风景区管理委员会签约,中青旅正式接管运营该景区。由于疫情影响,白崖寨于今年4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据介绍,中青旅接管后,景区配备了专业的营销、产品、导游团队等。服务上,定期给与上下员工专业指导培训,景区内外部严格要求,充分达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接待水准;景区营销方面,积极与企事业单位、旅行社等合作,借助中青旅旅游品牌影响力,推出“红色旅游”、“周末自驾游”等旅游产品吸引团队、散客,游客量屡创新高。

  安徽尚景文旅总经理助理、宿松白崖寨景区常务副总经理宋涛说,当前,安徽国内景区旅游消费升级和旅游产业竞争愈加激烈,在国有景区产品创新升级,运营效率提升,业务持续经营等均面临挑战。同时,国有景区面临管理和资金等多重问题。景区托管运营已成为部分国有景区提质增效的新常态,在专业管理公司直接管理下,依托其经营经验、景区产品策划包装、市场渠道和营销资源能够为景区发展实现质的飞跃。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宋涛认为,新的时期,景区运营人员要明确卖什么?卖给谁?要懂得根据市场采取超前的开发理念,围绕旅游要素,设计不同的产品和个性化服务,提升旅游品牌的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郑茹

  (责任编辑: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