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突发肝衰竭年轻妈妈产后4天肝移植 “生命接力”让一家三口幸福团聚

  12月18日上午,在安医大一附院器官移植中心病房,病床上的胡女士通过手机与池州家中刚满月的宝宝进行视频通话,隔着屏幕看着家人,忍不住流下了眼泪。突发大出血和急性肝衰竭,让这位年轻妈妈产后5天就接受了肝移植手术,一场“生命接力”让他们一家三口即将幸福团聚。

  胡女士今年28岁,是一名乙肝小三阳患者。11月20日晚,胡女士在池州顺产一名男婴后,不料突发产后大出血和急性肝衰竭,情况十分危急,被紧急送到安医大一附院。

  “怀孕期间,医生说乙肝不会影响宝宝健康,也不会造成生产风险,所以我们都没有心理准备,以为一切会很顺利。”胡女士的爱人介绍,他当时已经不敢想象爱人会发生什么情况。

  “她的情况很特殊,也很危急。”据安医大一附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赵红川介绍,胡女士患有严重的乙肝且在活动期,导致凝血功能受到损伤,因此在分娩后大出血不止进而昏迷休克、呼吸困难,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转入安医大一附院ICU后,立即对胡女士进行呼吸机辅助通气,同时用人工肝维持肝功能,但胡女士的肝功能已经受到严重损伤,如果不进行肝脏移植,情况不容乐观。经安医大一附院产科、ICU、器官移植中心等多学科会诊后,11月25日凌晨,对胡女士实施肝脏移植手术,手术历时近六小时后顺利完成。

  “肝脏移植手术每年在我国大约有5000多例,像胡女士这样的产后肝衰竭情况在全国实属罕见,此类肝移植手术的成功在安徽省也属首例。”赵红川介绍,很多病人在等待肝源的过程中不幸去世,幸运的是,胡女士在三天内匹配到了合适的肝源进行肝移植手术,并成功渡过了排异期、感染期,肝脏功能、凝血机制均恢复正常,目前康复情况十分理想。

  回想起整个抢救过程,胡女士仍心有余悸,“我现在最期盼的事就是早日出院,亲手抱抱宝宝。”目前胡女士恢复情况良好,下周即可康复出院,一家人幸福团聚。

  赵红川称,胡女士是该院今年进行的第38例肝移植手术。没有合适的肝源,就无法进行肝脏移植手术,无法挽救病人的生命。“病人的成功抢救,更要感谢器官捐献,让生命‘接力’前行,让人间大爱得以延续。”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通讯员 江默 文/摄

  (责任编辑: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