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社区大食堂 让居家养老更有“滋味”

  “桂师傅,你先坐会啊!饭菜马上就好,今天荤菜有花菜炒培根、红烧鸭腿块、咸菜炒肉丝,素菜有木耳莴笋、大葱炒蛋、炒豆皮、咖喱土豆。”12月16日,在曙光教师新村小区,建新社区的“社区大食堂”负责人周俊杰告诉居民桂增亮今天的菜谱,“等会薛大爷他们几个来了,正好坐一起,你们边吃边聊。”

  当天上午11时许,淮河晨刊记者来到建新社区的“社区大食堂”,已有老人坐等闲聊,还有四五名工作人员正在按照菜单给饭盒中盛菜、分装,餐桌上整齐地摆着二十多个饭盒,每个饭盒上都有对应的名字、菜单,盒内装着老人自选的一荤两素。

  拿餐具、打菜、打饭,跟邻居坐到一块,大家说说笑笑吃顿午饭,这样的场景,每天中午都在建新社区的“社区大食堂”里出现。为方便独居、孤寡老人等老年人群体用餐,建新社区联合第三方公司利用一部分社区用房,开办了“社区大食堂”。

  每天,除了本小区的一批老年人去社区大食堂用餐,因为物美价廉,一传十十传百,也有一些邻近小区的老年人慕名来这里用餐。今年82岁的武香宁家住警苑小区,每天中午他都从家步行十几分钟去社区大食堂吃饭,“家里就我和老伴两个人吃饭,一来年龄大了做不动了,吃得也少,做饭也容易剩,去社区大食堂吃饭虽然跑得远,菜清淡、少油、少盐,适合我们老年人,关键还便宜,一顿饭才6块钱,不用买、不用洗、不用烧,解决了吃饭问题。”她还告诉记者,300元钱吃50次,吃一次划一次卡,6块钱吃一餐的价格真的很难找了。

老人使用消毒餐具在“社区大食堂”就餐老人使用消毒餐具在“社区大食堂”就餐

  据周俊杰介绍,他们的主要目的就是方便社区独居、孤寡老人等群体用餐,配餐服务更是让老人们在家中就能享受到可口的午餐,成立一年多来,已经有五百多人在这里办卡,每天有一百五十人左右选择社区大食堂提供的饭菜,一荤两素六元钱的价格让很多居民都乐于接受。“送餐时我们就会把第二天的菜单也一并放在饭盒上,每个人可以自己选,第二天一早我们回收饭盒时连着菜单一起收来,中午就按他们勾选的菜品打菜。”他说。

  谈起开办社区大食堂的原因,“我们这里老旧小区多,老年人比较多,收入也有限,社区一直有考虑尝试开办社区大食堂,解决部分老人就餐问题,”建新社区党委书记于红说,“但由于诸多因素没能开办,直到2018年底遇到来蚌埠创业的周俊杰,他母亲住我们社区,需要提供上门服务,在一次交流中提及计划开办社区大食堂,那真是一拍即合,经过前期准备,2019年5月正式启用。她还表示,社区引入了第三方公司为食堂做饭、配餐、送餐,为了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社区用房的房租减免,企业还雇用多名社区下岗职工,尽量给予企业诸多照顾,另外,也在积极为企业申请一定的补贴,这样一来,企业能做得下去,居民们用餐的价格也降了下来。

  每天一大早七点,厨房的工作人员就全部到位,开始为中午的饭菜忙碌了。每天所用的菜都是现买的,而且一天跟一天不重样,为的就是让老人们吃得好,吃得健康。

  建新社区“社区大食堂”投入使用后,也为其他年龄段的社区居民提供了便捷,虽然前来用餐的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但来这里用餐的居民都可以享受到社区大食堂实行的就餐补贴福利,60岁以下的居民来这里用餐,餐费也仅要8元,而且,食堂有专人定制食谱,菜品大多低油、少糖,最大限度上满足老年人的口味和膳食需求。社区大食堂每天都会弄上七八个菜供大家选择,要是老人们觉得“大锅饭”吃的不够,或者对饮食有特殊要求,社区大食堂还可以视情另开小灶。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