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500年古村 为美丽乡村“代言”

  古香古色的农家小院、精致整洁的道路、淳朴的民风,巢湖汪桥村,这个有500多年历史的古村庄,如今成了美丽乡村的“代言人”。近年来,汪桥村以“五清一改”为主攻方向,让村庄华丽升级。占地2000余亩光伏电站于2015年并网发电,在给政府和村民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汪桥增设了一道靓丽的风景。2019年,汪桥村获得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是巢湖市首个登上这一榜单的村庄。

  保留古迹风貌 美丽村庄再升级

  打造美丽乡村建设之路,整治乡村人居环境是关键。汪桥村以“五清一改”为主攻方向,成立一支由“五老”成员组成的建设理事会。“理事会代表群众的思想,维护群众的利益。”汪桥村书记钱国生介绍说,在整个建设过程中,汪桥村始终坚持不搞大拆大建,能保留的古迹风貌尽量保留,能不拆除的老舍古居尽量维修,在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保留最原始的农村特色。

  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以来,随着基础设施提升和管护,汪桥村从保护生态基础环境,逐步发展成村民自发参与广场舞、美丽庭院评选、乡村春晚等精神文化层面的提升。群众对于美丽乡村建设从事不关己改变为主动参与。积极参与庭院三包责任,由从前的垃圾遍地到今天的干净整洁,形成了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新路子。

  截至目前,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累计改造、硬化道路17.53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225盏;新建公厕4座,改造旱厕210余座,改厕率达到100%;建设日处理50吨的一体化污水处理站2座;改造污水管道1121米;电网改造全线完工;4G网络覆盖率达100%,更有免费WiFi覆盖。

  成立合作社 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

  汪桥村靠山面水,自然环境优美,山中的土特产品种多样,鲜美可口,深受广大游客的青睐,给村民带来了较为可观的收益。包括汪桥豆腐、汪桥茶干、香木瓜、野山茶、板栗、山枣、山里红等多种旅游商品。

  钱国生介绍,汪桥村2018年10月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现拥有大棚、经果林、瓜蒌三个产业园和正在建设之中的中草药种植基地。流转闲置土地460余亩,带动300余名农民劳动就业,为群众增收50余万元,为村集体增收40余万元。

  依托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等金字招牌,汪桥村开始探索农旅融合之路,建设了采摘休闲果园、草莓园、瓜蒌产业园,将闲置房屋发展农家乐,空闲塘口发展特色泉水鱼虾养殖。据了解,2019年初,汪桥村积极响应发展全域旅游的号召,充分利用乡村特色旅游资源实现增收,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再上新高。(王蕾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文/摄)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