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合肥:亚洲最大的水泥和工艺装备研发基地封顶

项目技术中心总部楼航拍图项目技术中心总部楼航拍图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2月15日,由中建二局三公司承建的亚洲最大的水泥和工艺装备研发基地——中国建材(合肥)技术中心项目全面封顶。项目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滨湖卓越城,总投资10亿,占地面积5.5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27万平方米,包含技术中心总部楼、综合楼、3座科研平台共5栋单体楼。

  当前,我国水泥年产量高达23亿吨,占全球的60%。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质创新平台的支撑。这一新添的国家级科研平台,将以研发为核心,装备为载体,实现技术工艺的深度协同,形成强有力且整体化的竞争优势,打造行业重大科学技术研发和高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促进全产业链业务板块连接通道的有机融合,推动我国从“水泥大国”转变为“水泥强国”。

项目航拍图项目航拍图

  中建材(合肥)技术中心项目将迁入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所属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的院属科研机构,并将合肥院现分散在不同地方的试验平台、试验系统、实验室等设备设施搬迁至技术中心。围绕绿色化、特种化、功能化等方面,项目将调控特种水泥与水泥基材料性能,进行高强度、高热稳定性、高抗寒、耐强腐蚀、低密度等关键性能技术研究,使其适用于深海、高寒、盐碱等极端恶劣环境的军民设施建设。

  技术中心成立后,通过与各高校及科学院的合作,将各种高新技术广泛应用在水泥工业技术装备上,推进水泥生产过程中的智能化和信息化,打造全新的智能制造分中心、标准与信息化中心、国际优势产能合作中心、数字建造工程技术中心、数值模拟试验中心、培训中心,从而实现我国水泥工业的转型升级。此外,世界水泥协会(WCA)将在技术中心成立水泥国际实验室和研究中心,为WCA会员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届时,该项目会成为成为未来的世界水泥协会中国研发中心。(记者 刘玉才)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