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0万个应急大喇叭!安徽推进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2月13日,受冷空气影响,安徽全省大部分地区相继出现寒潮、大风天气。气象部门各级预警中心通过应急广播系统向73个市、县提前播发了大风预警,提醒广大乡村群众根据预警等级采取对应的安全保障措施。

  2019年,省政府要求利用现有广播电视资源,建设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的全省应急广播体系,目前已建成1257个乡镇、16356个乡村建立了约10万个应急大喇叭,形成“省应急广播调度指挥综合平台”,可实现应急广播信息与乡村大喇叭的靶向直连。

  针对乡村这一气象防灾减灾薄弱点,安徽省气象局提出,集约融合气象、广电两部门在预警信息发布上的优势,建立互通、共享、共赢的合作模式和合作机制,整合现有的省突系统与应急广播系统,通过技术实现两个系统功能对接、数据融合,以此推动预警信息在乡村的精准靶向“发声”,逐步实现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解决预警在乡村传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2020年3月,省气象局与省广电局达成一致意见,推进省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与省应急广播系统的深度融合。9月,双方联合印发《安徽省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与应急广播系统对接管理办法》,明确双方的职责与分工、发布内容、发布流程、发布要求等具体合作内容,有力推动预警信息在乡村的靶向“发声”。

  10月2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气象局联合调研组到安徽调研此项工作,充分肯定了两部门的合作优势,认为此集约融合模式优势明显、操作性强,可有效提升预警信息在乡村的传播能力,提升基层防灾减灾综合能力建设,具有全国示范推广作用。(王兵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