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三五”期间 安徽银行保险业交出亮眼成绩单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十三五”以来,安徽银保监局强化监管引领,以推动银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全省银行业保险业体系不断健全,改革开放程度不断深化,风险控制能力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水平不断提高,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不竭的金融“活水”。

  体系日趋完善,整体规模与增速保持中部领先

  “十三五”以来,安徽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增至17类、198家,保险市场主体增至128家,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约57万人。全省首家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和理财公司顺利开业,股份制银行机构持续下沉,外资保险省级机构从5家发展至10家,银行业保险业组织体系日益完善,服务体系日益健全,经营管理体系日益科学,逐步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服务体系。

  全省银行业保险业发展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保持中部领先地位。全省银行业资产、负债余额从2015年末的4.52万亿元、4.36万亿元,增长至2020年11月末的7.77万亿元、7.46万亿元,年均增速分别达11.44%和11.34%。银行业存款、贷款余额从2015年末的3.48万亿元、2.61万亿元,增长至5.75万亿元、5.25万亿元,年均增速分别达10.57%和15%。全省保险业原保费收入从2015年末的698.92亿元增长到2020年11月末的1317.5亿元,年均增速达13.52%。

  服务质效提升,金融活水滋润实体经济

  五年来,全省保险业累计赔付支出2206.6亿元,提供各类风险保障82.66万亿元,有力保障经济社会稳健运行。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品种和范围进一步扩大,全省农业保险在全国率先实现大宗农作物承保面积超过1亿亩,主要农作物保险基本全覆盖,粮棉油大宗农作物保险的覆盖率超过90%。大病保险实现全省全覆盖,基本医保经办实现提质扩面。推进财产险市场改革,深化应急、食品等领域责任险发展,推动车险综合改革顺利落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签单从“十三五”期初2016年的8300余家增长至2020年1-10月就签单达4.25万家,提供风险保障额度从2016年的164亿元提升至当前的2015亿元,5年间增长12.3倍;十三五期间累计承保各类生产经营主体10.02万家,提供风险保障3774亿元,有效覆盖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九大高危行业领域主体1.3万家。

  安徽银保监局制定贯彻落实信访、举报、消费投诉处理办法,建立多元化解金融纠纷平台和机制,及时稳妥处理“原油宝”等群访事件,切实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利益。推动徽商银行、新安银行等银行相继出台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省联社改革方案纳入全国首批试点,财产保险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有序推进,并探索将党的建设与公司治理有机结合,持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风险防控持续加固,构筑防范金融风险安全网

  过去五年,我省大力推进普惠型小微企业监管考核,强化监管引领,推动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从8101.96亿元增长到1.76万亿元,增幅117.28%,涉农贷款余额从8503.67亿元增长到1.59万亿元,增幅87.06%,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增速保持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在保证贷款增速高于平均的基础上,贷款利率明显下降。通过设立机构网点、电子机具、移动互联技术、流动服务等方式,实现了“乡乡有机构、村村有服务”,解决了金融服务覆盖“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全省乡镇及行政村银行保险服务全覆盖。

  同时,综合发挥政策性和商业性金融作用,引导加强对重点投资、重要项目的资金保障,全省贷款保持年均14.64%的增长速度,为全省企业发展提供较为充足的金融资源。尤其加大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支持力度,强化制造业企业金融服务,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从4162.34亿元增长至5807.55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增量创近年新高。突出支持先进制造业和产业集群,加大研发贷款投入,发展科技保险、专利保险积极推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试点,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指导保险机构在高新区等科创聚集区设立科技型特色支行14家,科技保险支公司3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规模达1272.68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104.98%。

  风险防控持续加固,构筑防范金融风险安全网

  五年期间,我省坚持监管关口前移,健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推动优化省联社在线交易风险预警系统,开展农商行、村镇银行资产负债全面排查,全面实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逐个建立问题台账,逐一制定应对措施。科学推进重点机构风险处置,制定高风险机构三年处置规划,实行高风险机构名单制管理,顺利完成4家农村银行风险处置,稳妥推进皖江金融股权变更,基本完成安邦集团在皖分支机构风险处置。有效提升监管工作成效,着力加强资产质量监管,提高资产分类准确性、有效性,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下降至87.91%。

  此外,持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过去五年累计推动处置不良资产1679.64亿元,有效盘活存量信贷资源。联合推动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全省94家P2P网贷机构已经全部停业退出,互联网金融风险形势根本好转。过去五年,全省银行贷款不良率持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资本充足率、流动性比率等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记者 徐慧媛)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