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太阳高挂 晾晒腊货正当时

  上周日,一场纷纷扬扬的初雪,满足了人们对冬季最美好的想象。雪后的天气也很“识趣”,最近几天,全市基本上都是太阳高挂的暖阳天。勤劳的主妇们可以趁着阳光正当时,把床上的被子拿出去晒一晒,感受冬季的一份温暖。

  俗话说“霜前冷,雪后寒。”在降温、下雪、冰冻等一连串“攻击”下,即使太阳公公洒下光辉,可还是改变不了大家要面临的严峻的“寒战”考验。今日天气多云转晴,最高气温5℃,最低气温仍在冰点以下,为-1℃。整体来看,今日气温比昨日升高2℃,虽然大家的抗寒经验已经非常丰富了,但还是要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体质较弱的老人和孩子,羽绒服、棉裤、帽子和围巾一样都别少。

  另外,据市气象台预报,明日起至18日,受暖湿气流影响,我市大部分地区将有一次弱降水过程,山区或将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气温回升至0℃以上,外出记得携带雨具,注意行车安全。

  下周一将迎来冬至节气,从这天起进入了数九寒天的一九,意味着全年中最严寒的日子到来。古时,冬至是一个“大”节气,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而每逢一个节气,最热烈的话题往往是“吃什么”,冬至更不例外。冬至的吃注定是丰盛的,趁着天气晴朗,家里要想置办点香肠、腊肉、咸鱼等腊货加餐的,可以提前准备起来了。

  另外,严寒天气下,适当、轻微的运动很有必要,可以增强体质,预防疾病的侵扰,不过运动切忌过量,感觉身体微微发热即可,最好不要大汗淋漓,以防伤身,给病毒和细菌乘虚而入的机会。散步、瑜伽、太极拳等运动都比较适合在冬天进行。(全媒体记者 程呈)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