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莫伯辉:大墙内救赎灵魂的“白衣战士”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他是警营中的白衣天使,用仁心妙术救赎迷途的灵魂,他是在疫情中挺身而出的“逆行者”,秉持“生命高于一切”的原则全力施救,他就是安徽省2020年度“十大法治人物”——莫伯辉。

  莫伯辉现为淝河监狱精神病监区四级警长,精神科主治医师、内科主治医师。他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也是一名精神科、内科医生,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扎根基层,坚守一线默默奉献,爱岗敬业,赢得了服刑人员的信任。莫伯辉先后荣获“十佳医师”“优秀共产党员”“个人三等功”等表彰。

  在全国监狱系统疫情防控形势最吃紧的关头,他和另外8名同志临危受命组成安徽监狱援鄂抗疫医疗队,于2月17日下午出征,火线驰援湖北省监狱系统。参加安徽监狱援鄂抗疫医疗队抗击疫情56天,他成为一名最美“白衣战士”,为了多做点事情,多尽点责,他每次都是第一个进舱,最后一个出舱,还主动担当起援鄂民警以及监狱罪犯的心理疏导工作,帮助他们缓解心理压力、筑牢心理防线、走出心理困境。

  莫伯辉在一次查房过程中,一名病犯突发呼吸心脏骤停,为了抢救生命,莫伯辉不顾个人安危,在来不及做好自我防护的情况下,跪地为其进行心肺复苏,并跟随转院救护车沿途持续开展抢救,直至病犯转危为安,莫伯辉关键时刻的英勇举动赢得了大家的高度肯定。像这样的险情在工作中时有发生,救治工作的难度可见一斑。而莫伯辉他们深知,每一天从进入病房的那一刻起,风险就与之相伴。但是,在使命面前,他们将“害怕”放下;在职责面前,他们将“担心”搁下!

  莫伯辉有两个儿子,妻子在合肥市疾控中心工作。出征前,为了方便工作,妻子给他剃的头,大儿子写的信给了他莫大的鼓励。3月8日,是他小儿子满2周岁的生日。他正准备给家里通个电话,电话卡却“不给面子”损坏了,这可把他给急坏了。后来经过协调,总算解决了故障。视频电话接通,儿子一句“爸爸加油”,让莫伯辉这个“铁汉子”差点绷不住,当场落下泪来。

  “作为监狱警察,忠诚是我们的天职,我们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要义无反顾。我对警察这个职业,对我们的责任使命担当,有了更深更直接的体会。其次就是作为医生,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我的临床工作经验得到了很好的积累,我的工作能力有了很好的提高,我对医生的职业道德和操守也有了更深的体会。”他如是说。

  他对自己的工作这样评价:“作为司法行政系统的一名普通的基层民警代表,平凡的岗位有着不同寻常的职业认同感和使命感。如果能将罪犯扭曲的心灵和不健康的人格,依法进行心理矫治,心理治疗,让他们回归社会,重新做人,这些精神病犯在我们这里身心兼治,生命得到了救治,灵魂得到了救赎,这很有成就感,本身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记者 汪乔)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