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含山:脱贫户刘安有“千里之外”送锦旗

  12月11日,笔者走进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环峰镇三龙村扶贫办公室,十几平方米的房间里简单摆放着两张书桌,七个文件柜,一张1.5米宽的床,这里就是“老孙头”日常办公和休息的地方。一面锦旗端正地挂在办公桌右手边墙上,上面醒目地写着“人民公仆为人民 精准扶贫在三龙”,送锦旗的是该村脱贫户刘安有。

  “老孙头”叫孙帮富,今年59岁,是一名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2017年5月,已经是含山县检察院工会主席的他,毅然来到环峰镇三龙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驻村期间,孙帮富始终把三龙村民看作自己的家人,坚持走村入户了解群众需求。三年多的时间,他累计入户走访贫困户3000多人次,走访非贫困户2500多人次,每次都会将村民反馈的问题认真地记在自己的走访笔记本上,每解决一个问题就标记上“已完成”的字样。正是因为孙帮富这种时刻将群众事情放在心上、落到实处的工作态度,三年间他赢得了村两委和全村村民的认可和爱戴,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老孙头”。

  刘安有是三龙村村民,曾因长期生活压力大,不幸患上了轻度抑郁症,导致家庭经济状况每况愈下,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孙帮富在驻村走访时,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后,对他留了心。之后,孙帮富隔三岔五上门看望刘安有,既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也陪他闲话家常,纾解他心中的压力。在“老孙头”的关心和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刘安有的心又“活”了过来,浑身又充满了干劲,主动带着妻儿去北京干起了家装工作,虽然很辛苦,但一年家庭纯收入能达到15万元。

  脱贫后的刘安有,始终没有忘记“老孙头”的鼓励和帮助,特意从北京制作了锦旗快递给孙帮富向他表达感谢。虽然相隔千里,两个人加了微信好友,有事没事就通过手机来“唠嗑”。在微信视频通话里,刘安有笑着说:“‘老孙头’就像是我们家里人一样,我们在外遇到什么事情或者有什么想法,第一时间就会给他打电话说说。我前段时间想买车,和‘老孙头’说了后他非常支持。我已经在合肥把车的定金给付了,年底就可以开着新车回家过年。真的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照顾,感谢‘老孙头’的关心鼓励。”被刘安有的喜悦所感染,在一旁的孙帮富也开怀地笑了起来。(王超群)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