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枞阳县恒源矿业梅冲尾矿库被省生态环境厅通报

  周边山体汇水直接进入尾矿库,溢流水经溢流井直排外环境;尾砂回采项目未批先进;大量尾砂露天随意堆放。12月13日,安徽省生态环境厅通报,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督察发现,铜陵市枞阳县恒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生态保护意识淡薄,该公司梅冲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有关要求和程序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枞阳县恒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恒源矿业)是一家从事矿山开采和选矿的企业。该公司梅冲尾矿库位于铜陵市枞阳县官埠桥镇向阳村救生凹附近的一片山冲地,设计总库容为82.7万立方米,有效库容70.3万立方米,属五等别尾矿库,目前库内存有70万立方米尾砂,接近满库容。

  督察中发现,恒源矿业未按要求对尾矿库污染防治措施进行完善,尾矿库污染防治方案仅制定了清挖截洪沟、应急池,避重就轻。梅冲尾矿库周边截洪沟等截排水系统破损严重,周边山体汇水直接进入尾矿库,溢流水经溢流井直排外环境;尾矿库尾砂回采项目未批先建,未建设相应污染防治设施;尾砂回采无序开挖干滩,大量尾砂露天随意堆放,未采取防扬散、防流失措施;水洗产生的淤泥通过PE管直排无防渗措施的坑塘内。

  此外,梅冲尾矿库周边部分山体裸露,植被遭破坏,弃石就近堆存,未采取覆盖措施,被破坏的山体边坡未按规范要求设置截洪沟等排洪设施,未进行生态修复,水土流失现象较重,环境风险突出。

  督察组介绍,企业主体责任缺失,恒源矿业对梅冲尾矿库溢流水长期直排、生态破坏等问题,长期视而不见,未采取环境风险防控措施。在选矿项目长年停产后,恒源矿业不但未及时修复尾矿库周边受损山体,反而在未依法履行环保等相关手续的情况下,就地擅自建设尾砂回采项目,并采取露天作业的模式,对生态环境法律规定置若罔闻,逃避生态环保主体责任。

  而枞阳县应急管理部门、自然资源部门、生态环境部门等未严格落实要求,督促企业落实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生态修复及污染防治方面工作不到位,未监督企业有效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及时督导落实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和环境风险责任措施,消除风险隐患,致使该尾矿库隐患排查工作不严不实,尾矿库整改工作流于形式。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