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省“十四五”规划建议:支持亳州打造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

  12月11日,《安徽日报》全文刊发了12月1日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建议》指出,“大力支持亳州现代中药重大项目建设”“加快亳州机场建设”“支持亳州打造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建议》有5处直接提到支持亳州建设,这意味着亳州市的发展再获省级层面利好。

高铁亳州南站站台上停靠的列车高铁亳州南站站台上停靠的列车
亳州高新区一纺织公司流水线亳州高新区一纺织公司流水线

  “桥头堡”作用将进一步彰显

  《建议》第八部分第35条明确,“支持亳州、宿州、六安打造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

  亳州地处安徽省西北部,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是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的区域中心城市,自古以来,就是中原交通枢纽。

  近年来,亳州市抢抓促进中原经济区、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和省支持亳州建设“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等历史机遇,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建设新兴工业强市、现代农业强市、文化旅游强市、新型智慧城市、健康养生城市,连续三年获国务院通报表扬,连续四年在省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获先进单位称号,连续两年获省稳增长贡献奖,经济社会始终保持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

  去年10月,亳州正式成为长三角大家庭的一员,作为长三角纵深腹地和中西部重要东向通道,成为中原地区连接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桥头堡。

  在省内位于皖北板块的亳州,又地处中原经济区、淮河生态经济带,面临国家战略多重叠加的乘数效应。如今,我省“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支持亳州打造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这将会进一步彰显亳州作为中原地区连接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桥头堡”作用,让亳州交通区位优势得到进一步提升,这也将为亳州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多空间。

  现代中药产业迎来新机遇

  《建议》第四部分指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其中第15条明确,大力支持亳州现代中药等重大项目建设。

  多年来, 亳州市坚持“以药立市”,不断推出各项政策措施为中医药产业发展赋能,促进现代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亳州市狠抓现代中药产业基地集聚建设。2015年-2019年, 亳州市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累计完成产值1778.6亿元、平均增速21.9%,税收37.32亿元、平均增速13%,实施重点项目585个,完成投资568.4亿元、平均增速17.9%。目前亳州市共有药品生产许可企业196家,其中中药饮片生产企业172家、成药生产企业20家,饮片生产能力超100万吨、约占全国的30%;全国医药百强企业已有57家落户亳州市,已建成或在建、续建成药生产线企业68家,中成药、提取物、保健食品等生产企业占比约为50%;规上医药制造企业完成产值329.5亿元,实现税收6.11亿元。

  《建议》第十二部分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其中第50条明确,打造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高水平举办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等展会。

  到今年,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已经走过了36个年头。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药博会上 亳州市仍实现签约项目67个,总投资432.6亿元。

  《建议》第十三部分第55条提出,全面推进健康安徽建设。实施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专项行动,加强中医药专业人才培养,推动中医药“北华佗、南新安”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培育“十大皖药”品牌,支持亳州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

  如今,亳州中医药产业产值已突破千亿元大关,“大力支持亳州现代中药等重大项目建设”“高水平举办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支持亳州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又被写入我省“十四五”规划建议,有了省级层面的大力支持,亳州全国最大中药材提取加工生产基地、最大中药材贸易中心的地位将更加稳固,千年药都将绽放更加迷人的光彩,迈上一个新台阶。

  亳州机场“十四五”将加速

  《建议》的第四部分第17条提出,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轨道上的安徽”建设工程,大力推进合肥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皖北城际铁路网建设,加快推进沿江、合安九等高铁及巢马、淮宿蚌、六安—安庆、阜淮等城际和市域(郊)铁路项目建设,实现铁路网覆盖90%以上的县、80%以上的县通达高铁,推进“江淮城际铁路网”建设。实施高速公路“贯通加密扩容”工程,深入实施“县县通高速”攻坚行动,推进“县县通”到“县城通”。

  去年, 亳州市多年的“高铁梦”梦想成真,给全市人民的出行带来了很多便利。如今,蒙城、利辛城际铁路建设有关工作正有序推进。相信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合皖北城际铁路网建设”的政策引领下, 亳州市的铁路网将进一步完善,经济社会发展也将持续提速增效。

  《建议》明确,实施“翅膀上的安徽”建设工程,完善“一枢十支”运输机场体系,加快合肥新桥机场扩建和蚌埠、亳州机场建设,推动黄山屯溪机场迁建,有序推进通用机场建设,争取开展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

  当前, 亳州市正大力推进亳州机场建设有关工作,未来还将建设蒙城、利辛机场。

  11月2日-3日,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对中国航空国际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编制的《安徽亳州民用机场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海华东民航飞行程序设计研究院编制的《亳州民用机场飞行程序方案研究报告(可行性研究阶段)》等进行了评估。与会专家认真审阅了各项报告,听取了设计单位对报告编制情况的汇报,并与建设单位、设计单位进行交流讨论后认为,项目的建设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和旅游业发展,完善综合交通体系、促进通航发展,提升国防和应急救援能力的需要。建设亳州机场,有利于完善机场布局,形成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亳州机场建成之后,将服务于亳州市及周边地区的商务、旅游、公务和探亲等活动,满足应急救援和通用航空使用需求。

  如今,亳州机场建设已经写进了我省“十四五”规划建议,亳州机场建设将会在“十四五”提速。 (记者 汝平/文 张延林/图)

  (责任编辑: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