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省“十三五”完成水利投资2101亿元

  建设完善水利设施网,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建成;引江济淮工程实施跨流域调水,让皖北人喝上长江水;农田水利建设加快推进,保障农田灌溉和粮食生产……记者12月14日从“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获悉,我省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水利改革发展全面推进。“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101亿元,是“十二五”的近2倍。

  据省水利厅厅长张肖介绍,“十三五”以来,以引江济淮等17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为重点,一批大江大河治理和区域水资源配置骨干水利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在淮河流域,淮河干流一般堤防加固、淮河干流蚌浮段行蓄洪区调整建设、西淝河洼地治理等工程全面完成;在长江流域,长江崩岸应急治理工程、青弋江分洪道工程全面建成,巢湖环湖防洪治理工程基本完成,长江马鞍山河段二期整治、杭埠河治理、大沙河治理工程开工建设。

  一批水资源配置工程加快建设。引江济淮工程全面开工,淮水北调工程、下浒山水库全面建成,江巷水库、月潭水库基本建成,牛岭水库、港口湾水库灌区工程加快建设,驷马山滁河四级站干渠工程开工建设。至2019年底全省新增供水能力16亿立方米。

  “十四五”期间,安徽水利建设将有哪些大动作?据省水利厅总工程师王军介绍,补齐防洪排涝工程、水资源配置工程、农村供水工程“三个短板”是“十四五”水利建设的重点任务。

  比如针对今年大洪水中暴露的突出问题,聚焦河流湖泊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城市防洪安全,组织编制防洪排涝体系建设“十大工程”项目建议书,谋划项目3685个,总投资4786亿元。其中,“十大工程”包括新建水库、水库移民、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建设、低洼易涝区排涝、水文监测预报预警、巢湖流域排洪畅通安全和江心洲外滩圩迁建。

  聚焦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我省将围绕“国家水网”工程,建立完善以皖北为重点的安徽水网工程,特别是针对去年我省严重伏秋冬连旱,谋划了江淮分水岭地区和淮河以北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项目,自2021年起,逐步启动引江济淮二期北送干线及配水工程、临淮岗枢纽综合利用工程、驷马山滁河四级站干渠一期工程和引江济淮二期中合肥、滁州引水工程等单项工程建设,有效破解江淮分水岭地区、淮河以北地区干旱缺水局面。(记者 王弘毅)

  (责任编辑: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