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从“制造”到“智造”再到“标准”制定 “刷都”跑出富民强镇“加速度”

  “小小刷子走天下,农家猪鬃手工扎;薄利多销闯市场,集腋成裘真不差。”这是上个世纪70年代流传在潜山市源潭镇的民谣。经过多年发展,源潭镇2017年获批安徽省刷业特色小镇,2019年获批“中国刷业之都”。

源潭镇一家制刷企业,工人们在车间里整理条刷。 通讯员 仰焘 摄源潭镇一家制刷企业,工人们在车间里整理条刷。 通讯员 仰焘 摄

  目前,潜山市源潭镇有制刷企业、个体工商户4566家,其中规模以上制刷企业48家;从业人员约200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约3000人,刷子手工技艺带动当地贫困户年人均增收3万元;2019年实现产值75.2亿元。

  “刷”新生活 脱贫奔小康

  上个世纪70年代,聪明勤劳的源潭人不等不靠,艰苦创业,一批能人将农村多年弃之不用的猪毛开发利用,制造毛刷、油漆刷等生活用品,并逐步打开市场。

  “我们家一个供销员在大西北地区发现毛笔销量很大,当时的供销社便决定在家利用猪鬃加工成毛笔。”源潭镇双峰社区党委书记汪吉宁说,后来人们又将毛笔串在一起,做成了排刷、毛刷、油漆刷,村里一些人到全国各地去推销油漆刷,这便是源潭刷子的起源。这些人被后来人称为“背包客”,双峰社区田屋生产组徐署生便是其中之一。

  “走南闯北,每到一个城市,先找宾馆住着。宾馆有电话簿,在上面找哪里有工厂,问人家工厂在哪,拿着刷子样品去问,去推销。”徐署生说,他推销刷子多年,虽然有一定报酬,但收入不高。

  5年前,徐署生的老母亲生病,做手术借了不少债,他家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徐署生在各级的帮扶下,利用自家房子做厂房,贷款进原料,办起了制刷工厂,夫妻俩起早摸黑,辛苦劳作。借助中国刷业基地的优势,加之做工精良,徐署生制作的油漆刷很快打开了销路,走向全国各地。2017年他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如今五十多岁的他,年纯收入10多万元。

  随着订单逐年增多,徐署生聘请附近的乡亲来帮忙。57岁的程三永患肺心病,不能干重活,靠吃低保生活。2017年,程三永来到徐署生厂里钉马口铁。“这活儿不难,一天能钉上70多元。”程三永憨憨地笑道,“现在手头宽裕多了。”徐署生的厂里,像程三永这样的贫困户还有5人。另外,有8个贫困户从这里领料在家里加工。“我靠着制刷脱贫奔小康,也要帮着大家赚钱。”徐署生说。

  进入21世纪,源潭镇筹建民营经济园区,引导企业入园。源潭制刷业开始形成上下游统一、供求有序的产业链。此后,民用刷、工业刷、环卫刷、航空刷……源潭制刷种类多达上千,覆盖生活生产方方面面。随着刷业发展,分工细化,带动了上下游产业发展,催生了更多就业机会,不少农民放下锄头,成为产业工人。

  刷业“智造”占领市场制高点

  在源潭经济开发区一家刷业公司,工作人员展示了一款专门清扫手机屏幕的刷子:“别看这种小刷子与普通的刷子在外观上差别不是很大,但刷丝的制造工艺却有很高的技术要求,精细与否,直接影响手机屏质量。”这款刷子在研制中克服了诸多难题,由于良好的性能,产品一投放市场就受到一家大公司的青睐。目前,该款刷子占到这家大公司手机屏清扫刷份额的90%以上。

  良好的业绩得益于该镇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引导企业自主创新。

  徐焰苗是源潭本地人。2009年建厂后,他在政府的引导下和高校展开合作,成立产品研发团队,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推陈出新,目前能生产出近300种环卫刷,2011年开始进军发达国家市场,产品产量居亚洲前列。

  “不仅要在数量上有发言权,也要在质量上技高一筹。2010年以来,源潭镇先后与合肥工业大学、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大学经济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机械研发中心和新材料研发中心。” 源潭镇党委委员桂强胜说,2013年环美刷业在合工大专家的精心指导下,对生产工艺流程进行了技术改造,并引进先进的德国设备,产品的生产效率和质量得到大幅提升。该公司的大部分产品出口到欧美、日本等国家。欣雨环卫机械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拥有20人的研发团队,产品从设计研发到生产销售全流程自主,其中环卫刷和环卫车系列成了市场抢手货。

  近年来,源潭镇通过设置奖励资金等方式,激励制刷企业创新转型。全镇有超过25家制刷企业投入过亿元用于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如今,有用于汽车发动机和空调压塑机五金件端面抛光的浇注刷,用于平板电脑、液晶电视的TFT-LCD玻璃基板清洗刷,高深度的破冰刷等。一项又一项源潭刷业“智造”,正不断刷新着记录,占领着市场的制高点。

  “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安徽大学、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企业专业技术型和管理型人才队伍建设;支持企业在上海、合肥、南京等大城市建立研发中心,提高制刷企业创新能力。现有刷业企业申报各项专利158个,共有11家制刷企业成功获批高新技术企业。”桂强胜说。

  标准引领 提质增效“新引擎”

  源潭镇政府对面有栋崭新的4层楼房是安徽省刷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这是国家轻工业行业唯一的刷制品质检中心,也是全国唯一一家刷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三流的企业卖产品,二流的企业卖品牌,一流的企业卖标准。源潭镇党委书记余金苗说,2015年初,省政府确定源潭镇为安徽省首批国家建制镇示范试点镇,获批的试点乡镇每年可获中央财政及省市配套政策资金支持。镇党委、政府利用国家投入前瞻性地建成安徽省刷制品监督检验中心,这是全国唯一的刷制品质检中心,解决了过去刷制品主要按客户图纸或来样组织生产、企业和用户只能来样加工定制、刷制品的质量难以控制、出口刷制品不能出示检测报告单等一系列难题。

  2015年在筹备成立刷制品质检中心时,该镇根据市场需求,牵头制定刷制品标准,并由省质监局颁布了安徽省刷制品地方标准,在全国率先颁布了国内刷制品地方标准,同时,助推安徽省刷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与国家轻工业日用杂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签订共建协议,现在正在积极谋划制定刷业团体标准和国家标准。“这个标准的建立,对于源潭刷业发展意义非凡,它改写了刷业无标准的历史,帮助制刷企业提升了整体竞争力。”余金苗说,我国刷制品质量在这里得到了量化,如今常有外地企业拿着产品来这里检测,得到数据后参加国内外市场的竞标。

  智能手机越来越薄,尖端的工业刷功不可没。源潭镇一家刷业公司研制的LCD清洗盘刷在苹果、华为玻璃基板生产线上使用。企业总经理胡爽说:“这种刷子对材质和精度的要求特别高,为了达到顶尖水准,打破国外垄断,我们在上海成立分厂区,主要负责关键技术的攻关和研发。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完全代替国外产品,且成本只有国外的40%。”

  源潭刷业基地目前已经享誉全球。源潭镇经济发展办主任黄冰冰介绍,在行业标准的引领下,产品销量逐年增加,同时引来35家快递物流业入驻源潭,多家网络公司纷纷到源潭开拓市场。据统计,2019年全镇有自营出口权的制刷企业和贸易公司进出口达到1172万美元。

  “日刷日新、敢为人先、清洁为荣、诚信为本。”这是源潭“刷都”精神。从“制造”到“智造”再到“标准”制定者,源潭刷业三次飞跃,逐步转型升级。“2019年3月21日,潜山市源潭镇正式获批‘中国刷业之都’,2019年刷业产值达到75.2亿元,其中,全国90%的环卫刷、70%的工业刷由此销往全国。”余金苗说,源潭镇将继续探索刷业产业未来,引领产业创造,发掘文化魅力,围绕建设“世界刷业小镇”总目标,擦亮“源潭刷业品牌”,让制刷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引领群众致富奔小康。(全媒体记者 汪秀兵)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