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无为市洪巷镇:聚力乡风文明 奏响振兴大曲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洪巷镇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坚持激活、整合、下沉、共享,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助力乡村振兴。

  聚力品牌,整合资源。着力传承发扬,充分发挥戴安澜故居,戴安澜纪念馆,现代白化文先驱李辛白及王家幢、罗山村、凤和村等美丽乡村品牌优势,为文化建设注入强大支撑力量。做好周家祠堂、王氏宗祠、青岗老街等的保护与开发,注重风俗魅力,突出地域特色,体现现代时尚。整理民俗家风,建立键全村情村史,培树了2名村级文化带头人,让优秀传统文化世代相传。

  聚力德治,倡树新风。通过找准发展建设的“共同话”,听懂群众的“心里话”,讲好因地制宜的“地方话”,让文明乡风以通俗易懂的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依托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农家书屋、文化礼堂、文化广场,以组建“文明宣讲”、“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为切入点,建设“点单式”服务机制,打造“道德讲堂”、送戏下乡”、“文化下基层”、“敬老助弱”、“留守儿童之家”等品牌服务,实现单一文化的输送到多元文化的融合。引导群众主动投身文化服务中来,增强乡村文化自身造血功能,让村民真正成为乡村文化的主角。

  聚力向上,树典立榜。以个人的“微镜头”折射社会的“正能量”,大力挖掘身边典型,把时代的标杆、模范的旗帜,先进的楷模,深深植进民心。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广泛开展“最美脱贫户”、“最美庭院”、“文明村”、“好婆媳”、“身边好人”等评选,培树了童爱平、王国安、李荣贵等芜湖市先进典型,运用“媒体+”广泛宣传,着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徐小松)

  (责任编辑: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