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屯溪老街:引入、保护,盘活文旅产业

  “今年以来,我们共为受到疫情影响的文化企业减免租金近400万元;先后启动滨江文化旅游街区开发建设项目,延安路及屯溪老街一、二、三马路市政管网改造工程,通过修缮、保护、引入等方式,盘活街区文化产业”。12月8日,屯溪老街文旅公司工作人员杨永平说道。

  屯溪老街,地处黄山市中心城区核心区域,现有各类个体工商户300余家,其中涉及各类文化经营的超过30%。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屯溪老街商户中,入选国家、省、市级非遗项目的技艺有10多个,包括国家级徽墨制作技艺、徽州毛笔制作技艺、徽州三雕;省级非遗项目有徽州竹编、徽式装裱修复技艺等。

  坐落在屯溪老街65号的吴鲁衡罗盘展示体验馆,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万安罗盘制作技艺”在黄山市的展示点之一。该馆主要进行罗盘文化的展示及制作技艺体验,让更多游人了解、认识罗盘文化。

  “从积极引入吴鲁衡罗盘展示体验馆落户屯溪老街,到今年疫情期间减免其4个月的房屋租金,是我们积极引入保护文化,盘活屯溪老街文旅产业的一个缩影。”杨永平介绍,屯溪老街作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老街文旅公司在积极推进屯溪老街综合提升过程中,高标准编制《屯溪老街综合提升工程规划暨屯溪老街保护规划》,明确整体保护屯溪老街作为活态遗产的生活延续性和多样性,强调在开发建设中保护街区的整体空间格局和历史风貌。通过积极引入文化产业,打造非遗业态,吸纳非遗传承人进驻,现场展示、制作旅游伴手礼等形式,让非遗文化在旅游活动中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截至目前,在老街文旅公司的积极努力下,已为屯溪老街新引入文化类(包含非遗文化)企业10余家,吸纳社会资金上亿元。一条更具魅力、更有活力、更多种类的“文化老街”逐渐显露眼前。(姚方园 钟伟 )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