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宏村镇:打造旅游特色名镇 助力宏村乡村振兴

  近年来,黟县宏村镇充分发挥世界文化遗产的品牌效应,坚持以旅游业和旅游周边服务业为主导产业,大力推进乡村旅游业发展,打造现代国际乡村旅游重镇、全国文明重镇。

  该镇秉承“传承、保护、利用”主旨,加强古民居和非古民居维修保护,有效地保持遗产地徽派建筑风貌,顺利通过了国家、省文物部门的遗产监测和评估。在聚焦产业集聚方面,打破了原本只有宏村景区的单一格局,塔川红叶、木坑竹海、徽韵秀里、奇墅秋色等景点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同时加快推进宏村艺术小镇、黄山中国书画小镇、檀舍酒店、龙池湾温泉民宿度假村等项目建设。

  积极推进民宿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重点面向高端市场,累计培育民宿客栈603家,打造成功塔川书院、御前侍卫等18家高端民宿;推出骑行游、徒步游、露营游等户外运动产品。推进“艺术+”产业融合发展、举办“黟县国际摄影大展” “致青春、忆当年”写生艺术节、“美丽中国、画说黟县”艺术家全国名城写生活动、“宏村·阿菊”大型实景演出等,培育秀里影视村、泗溪摄影沟、建成9处“百佳摄影点”,丰富文化产业业态。

  此外,通过“旅游+扶贫”探索多种模式做好“旅游+扶贫”文章。例如打造泗溪摄影沟,引导335家民宿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在国际山地车公开赛、国际摄影大展等节庆赛事活动场地内设置贫困户农产品销售专区等形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宏村为核心,以周边卢村、屏山、塔川、木坑等景区为支撑,辐射带动际村、龙江等乡村的区域化发展格局。(江武斌 李彦)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