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枞阳县危房改造让困难居民住上“暖心房”

  家住枞阳县的吴义昌,住进改造后的新居后感慨地说:“真没想到,这岁数还能住上这么宽敞的新房,多亏了好政策,日子越来越好了。”以前,老人一家人挤在70年代的土坯房子里,最大的心愿就是住进新房,如今愿望实现了。据悉,自2016年枞阳县围绕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以来,全县累计实施改造8182户,任务完成率超过100%,越来越多的困难居民住上了“暖心房”。

  吴义昌家原有五口人,本是幸福之家。不料,其子33岁时患病去世,儿媳担起家庭重担,靠三亩地维持生活。一家人只能挤在几十年的老房子里,每逢下雨家里盆盆罐罐就得全部上阵,地面潮湿苦不堪言,能住进新房一直是老人和孩子们最大的心愿。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开展后,当地政府帮忙申请了危房改造,享受2.5万元补助资金,家里亲戚再凑点,老人所住的老房拆了重建,这让老人打心底高兴。

  据悉,像吴义昌通过危房改造住上新房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从“忧居”到“宜居”,让困难群众不住危房,这是枞阳县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出发点。枞阳县房产服务中心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为目标,聚焦“四类”重点对象,推动农村危房改造,守住“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底线。

  据介绍,在危房改造中,该中心锁定全县建档立卡等4类重点对象,从全系统抽调的62人,组成31个鉴定组,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进行全覆盖排查鉴定。完成全县198个村(居)3万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房屋安全鉴定工作,做到“户户见、零遗漏、全覆盖”,确保不留死角。2020年3月初,再次对全县2020年度拟脱贫的8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3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进行全面再鉴定,经过信息比对最终确定257户符合国家危房改造政策,全部纳入改造范围。

  据统计,自2016年围绕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以来,全县累计实施改造8182户,投入资金15316.9万元,任务完成率超过100%,实现困难群众住房安全保障全覆盖。2019年度,被省住建厅评定为全省农村危房改造第一名。

  (邹江川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