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人 寒潮来袭 大风+雨雪+降温已经加量发货

  入冬以来,安徽陆续有两场降雪光临,不过,规模并不大。自12月13日起,冷空气要开始发威了。据安徽省气象台预报,13~15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省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13日下午淮河以南有小雨或雨夹雪转雪,夜里江淮南部和江南中雪,部分地区大雪,局部暴雪,14~15日江南部分地区有小雪。14~15日最大积雪深度:江淮之间北部1~2厘米;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3~8厘米,其中大别山区和江南中南部局部可达10厘米。瞧瞧,从积雪厚度已经可以判断出本轮强冷空气的威力。

  据气象部门预报,池州、黄山、芜湖、安庆等地将是本轮强冷空气重点肆虐对象。其中大别山区和江南中南部局部可达10厘米。此外,16~18日受暖湿气流影响,我省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16-17日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受强冷空气影响,13~14日全省平均气温将下降7~9℃,同时13日偏北风力增大到4级,阵风8级左右。冷空气过后15-16日早晨最低气温:淮北地区和本省山区-3~-5℃,其他地区0~-2℃。16~17日全省气温略有回升。18日后还有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省。

  气象专家提醒,预计12日早晨江北的大雾以及13日开始我省的雨雪、大风降温将导致路面湿滑、结冰或积雪,将对交通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请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防范措施。13日开始的寒潮天气可能造成水电、燃气需求激增和高寒山区电线积冰,水电燃气供应、通讯及相关部门做好防御工作。天气湿冷,易诱发感冒、呼吸道感染以及心脑血管等多种疾病,公众需加强防范。此外,积雪、大风、低温天气将对广告牌、构筑物、设施农业、露天蔬菜等产生不利影响,应及时做好加固、防冻、除雪等管理工作,需做好露天蔬菜等的覆盖和收储。

  具体预报

  11日:江北多云有时晴天;江南阴天到多云,南部部分地区有小雨。

  12日:淮北地区多云转阴天;淮河以南多云。

  13日:全省阴天,淮河以南有小雨或雨夹雪转雪,其中江淮南部和江南中雪,部分地区大雪,局部暴雪。

  14日:江北多云,江南阴天有小雪。

  15日:江北多云,江南阴天到多云,南部有雨夹雪或小雪。

  16日:淮北地区多云;淮河以南多云转阴天,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17日:淮北地区多云,淮河以南阴天有小雨,其中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18日白天:淮北地区多云;淮河以南阴天转多云,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部分地区有小雨。

  18日夜里-20日:全省多云。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