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挥起杨树批量治理“第一斧” 首批治理6条道路

  12月9日晚9点,合肥市蜀山区城管局几名绿化工人正在对长江西路新加坡花园城段杨树进行截干,拉开了蜀山区第一批杨树治理帷幕,也打响了合肥市杨树治理的第一枪。

  首批治理6条路段

  据了解,前期合肥市城区一些道路栽植大量的杨树,对于美化优化城市环境作出一定的贡献。然而,每年春季杨树飞絮又给市民带来很大的困扰。“杨树属于速生树种,根部较浅,如遇大风恶劣天气,容易倒伏,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蜀山区城管局绿化园林科负责人介绍说。

  经过前期招标,12月9日晚,蜀山区正式拉开今年第一批杨树治理的帷幕。“我们主要采用杨树更换、截干等形式,进行杨树治理。主要更换的树种是法梧、栾树等。”蜀山区城管局绿化园林科负责人表示。

  据悉,蜀山区此次开展的杨树治理主要包含6条路段,分别是金寨路、南一环、淠河路、史河路、清溪路和长江西路。治理项目主要内容为杨树截干或更换,更换后,统一栽植法梧、栾树以及单杆红花紫薇、树状月季、桂花等。另外,整治项目还包括部分树池盖板及损毁树池侧石的更换,人行道恢复以及其他道路行道树树池盖板装配等。

  多措并举减少城区杨树存量

  蜀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蜀山区高度重视杨树治理工作,主要采取源头管控、加快替换更新、突出重点整治三种方式进行。

  “在源头管控上,我们将按照新修订的《合肥市绿化施工导则》,将杨树从“植物配置标准”中去除,从源头上遏制增量。”蜀山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优先对隐患杨树进行更换,代以其他常绿、彩叶树种,逐步减少存量,提升绿化品质。

  在突出重点整治方面,此次开展的杨树治理主要包含6条路段,是今年的第一批治理工程。后期,蜀山区将适时启动第二批治理工程。下一步,蜀山区将进一步完善杨树治理方式,多措并举,有效减少城区杨树存量,做好春季杨树飞絮清理,不断提升辖区环境水平。

  通讯员 张前程 孙雨静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文/摄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