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地铁首座地下四层车站最深基坑开挖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2月11日,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获悉,轨道交通5号线北一环路站主体基坑工程正式开挖。北一环路站为合肥市轨道交通首座地下四层车站,基坑开挖深度为轨道线最深基坑,车站长274.5米,宽22.1米,最大开挖深度34.7米,基坑21米~34.7米均为岩层。

5号线北一环路站基坑开挖5号线北一环路站基坑开挖

  据了解,为保证车站基坑稳定及止水效果,车站围护结构采用1.2米厚地下连续墙,墙体接头采用国内先进的套铣接头工艺,本工艺在合肥市为首次使用。基坑开挖专项施工方案于施工前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论证,在合肥市城乡建设局的监督下,基坑开挖前,施工单位邀请8家参建单位对开挖条件进行核查。

  此次,北一环路站基坑开挖共分为四次开挖,每次开挖根据深度分为若干台阶进行,每台阶高度不大于4米,台阶坡度控制为1:1。其中1-3次土方开挖采用挖机开挖阶梯翻土的方式进行土方外运,第四次岩层开挖采用高频破碎机开挖,电动多瓣抓斗机配合龙门吊进行土方外运。(记者 檀美玲 合建宣)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