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学生要缴“疫情防控费”?合肥家长小心新骗局

  12月10日,一则《关于疫情加强防控的收费通知》在合肥家长的朋友圈里传开了。合肥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教育局从未发布这一通知,更没有针对疫情防控向家长收费!”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在这份合肥家长朋友圈里广泛流传的“通知”中写到:“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贯彻落实关于秋冬季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把疫情防控做到日常化、要加强校园卫生保健工作,会议要求本园严格执行加强卫生保教工作及疫情防控各项费用1590元(包含各项体检费、多退少补)。”“通知”里还贴出了缴费账户和银行卡号,要求家长以线上网银缴费的方式缴纳这笔费用。

  12月10日上午,合肥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合肥市教育局从未发布这一通知,更没有针对疫情防控向家长收费!”同时,也提醒全市家长留心网上各类新型骗局,勿轻信、勿转账。

  无独有偶,在铜陵市也出现了类似骗局。近日,铜陵警方发现,有骗子冒充老师,潜入铜陵某学校家长群内收取“卫生防控及保健费”,并伪造了假的官方文件,所幸被及时发现未造成损失。伪造的通知上显示:“为了能让各位家长更放心将孩子交到本校,根据教育局、物价局标准核准,现本校开始收取秋学期加强卫生防控费1680元/人,特外聘专业保健校医驻校为孩子们在校生活期间,加强保驾护航,同时购买相关医疗设备(含疫情防控的核酸检测)及医疗防控物料等。”通知内还附上了银行卡卡号和户名。

  警方为此发布消息称,此消息是骗局,学生和家长一旦接到类似要钱的信息务必提高警惕,一定要及时与学校、孩子直接联系、亲自核实。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胡霈霖 张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