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安徽含山:打出“绿色招牌” 提高农家收入

稻田边枯黄的香根草稻田边枯黄的香根草

  “别看这香根草已经变黄了,它可是有大作用的。”在马鞍山市含山县,一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米生产负责人告诉记者,香根草是该企业专门从外地引进,种在稻鱼、稻虾、稻鳖生产基地旁,可以吸虫,既减少农药的使用,又让水稻、鱼虾少受病虫害干扰,此外,田边还安装了100多台频振式太阳能杀虫灯,“双管齐下”做到绿色种养。

  稻田旁边就是企业的锅巴生产厂房,端出一盘热腾腾刚出炉的锅巴,香脆可口,米香四溢,这地道的农家锅巴就是用正宗“含山大米”所制作。“含山大米”是含山县特产,拥有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除了锅巴,“含山大米”还被拿来古法酿酒,绿色种养就是“金字招牌”。“现在我们的锅巴、米酒都是直销长三角地区的,不愁销路,这样的大米深加工,一方面是给同类企业示范带动,另一方面可以延长生产链从而增加工作岗位,为贫困户增收。”

  据悉,该企业帮扶东山村及周边贫困户305户,共计年增收96.9万元。同时对口帮助东山村发展集体经济,村集体年增收3.6万元。吸纳了23名贫困人口在企业务工,人均年收入2-4万元。此外,公司在仙踪、林头、昭关、清溪5个镇9个贫困村开展品牌粮食订单扶贫项目,每亩增收100元左右。(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