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十三五”期间新增就业339万人 完成规划目标的113%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2月8日,记者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时期以来,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39万人,年均增长67.8万人,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113%。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职工基本养老、城乡居民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271.9万人、3493.89万人、544.57万人、676.09万人,全部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

  就业局势持续稳定,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十三五期间,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

  城镇登记失业率从2015年的3.14%降至今年10月底的2.85%;今年三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5.7%,中部最低。

  随着全省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保障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据了解,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从2015年的1953元提高至2019年的2411元,增长23.4%。城乡居保月人均待遇122.5元,与制度试点初期比,增长60.3元,增幅约一倍。

  实施系列人才计划,人才队伍活力不断显现

  “十三五”期间,全省深入实施新时代江淮英才计划,加大高端领军人才选拔培养力度,实施知识更新“531”项目,创新推行“江淮优才卡”制度;全面推进技工大省建设,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开展“工学一体”就业就学试点,人才队伍活力不断显现。

  截至今年9月,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568.3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57.2万人,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39.4%、41.2%。五年全省新增技能人才169.4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7.8万人,获中华技能大奖1人、全国技术能手106人、江淮杰出工匠46人。

  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劳动关系更和谐

  “十三五”期间,安徽省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在2019年国务院农民工治欠保支考核中进入全国前10,位居A类。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十三五”以来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平均为96.4%。

  此外,还成立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依法公正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十三五”时期全省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20多万件,仲裁结案率保持在95%以上。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公关服务能力再提升

  “十三五”期间,推进“减证便民”,取消证明材料190件次。推进重点领域诚信建设,实施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制度。实施县区级基层就业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项目75个、乡镇级项目304个,县乡村(社区)综合服务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全省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5895.74万人,覆盖92%以上的常住人口,电子社保卡签发超1320万张,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此外,安徽省还深入实施人社扶贫三年行动计划,规范认定就业扶贫车间959个,吸纳就业人口31186 人,带贫率36.43%。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保364.48万人、领取待遇150.15万人。(记者 檀美玲)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