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揭牌暨研发中心竣工和制造基地开工仪式在肥举行

12月8日上午,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揭牌暨研发中心竣工和制造基地开工仪式在合肥举行。 记者 徐国康 摄12月8日上午,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揭牌暨研发中心竣工和制造基地开工仪式在合肥举行。 记者 徐国康 摄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2月8日上午,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揭牌暨研发中心竣工和制造基地开工仪式在合肥举行。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致辞,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视频致辞。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首席执行官冯思翰,省领导邓向阳、虞爱华、郭强出席,副省长何树山主持仪式。

  上午10时30分许,省领导李锦斌、李国英一行来到现场,饶有兴致地参观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了解该平台的技术优势、性能特点等情况。听说这是全球电动汽车行业最先进的模块化平台,未来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将基于MEB平台生产高端电动汽车,李锦斌对大众汽车“在中国,为中国,源出中国,走向世界”的技术研发和经营理念表示赞许。他指出,要面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前沿,面向消费主流市场,面向年轻人等重点群体,既重视未来出行汽车关键技术“硬件”集成创新,又加强“软件”协同创新,努力推出更多引领潮流、有竞争力的高端产品。李锦斌强调,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揭牌运行,是安徽先进制造业发展“一号工程”,在安徽、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是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新的重大突破,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整合重构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有利于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合作,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随后,李锦斌、李国英与大众汽车(中国)高管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发展规划。李锦斌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他勉励企业要立足新阶段、新起点,牢牢把握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争当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领军者、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先行者、中外合资合作的示范者。他表示,安徽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给予全力支持,落实组织保障、专班保障、服务保障和要素保障机制,当好“服务员”“协调员”,优化完善政策环境,推动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李国英在致辞中指出,安徽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部署,大力培育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立足与大众汽车集团的良好合作基础,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广聚发展资源,协同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布局,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合肥市和省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健全服务机制,强化要素保障,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推动双方合作在新的起点上谱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迪斯在致辞中表示,大众汽车集团与江淮汽车集团合作再铸丰碑。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在未来的3年中,将打造一座全新的工厂,用于生产MEB平台车型,开发全新纯电动产品矩阵,增强当地研发能力,并深化德中两国交流合作。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将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实现电动化战略的一大重要支柱,将为全集团电动化、数字化转型带来更多中国影响力。纯电动汽车是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最高效选择,大众汽车集团将持续助力安徽省发展为中国纯电动汽车行业新高地。

  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于2017年12月22日成立,是安徽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一号工程”。根据2020年江淮汽车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新战略合作协议,将深化股权改革,加速引进大众先进平台技术产品,并将大众新能源汽车中国总部和基地落户合肥,强化公司研发中心总部定位等。2020年12月2日,新战略合作项目完成交割,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在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揭牌的同时,两年前开工建设的研发中心竣工;新的制造基地开工,将建设规模更加完备的纯电动车型工厂。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