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5条高速一座机场开建!安徽18个重点交通运输项目集中开工

  12月5日,安徽省推进重点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暨全省第十二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据悉,本次集中推进开工18个项目,涵盖了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重点水运工程、机场等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约451.5亿元。其中,高速公路项目5个,总里程约204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项目11个,总里程约286公里;水运重点工程和机场项目各1个。

  5条高速公路开工

  此次开工的高速公路共有5条,分别是阜阳至淮滨高速公路安徽段、宁国至安吉高速公路安徽段、G4211宁芜高速皖苏界至芜湖枢纽段改扩建工程、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寿县(保义)至颍上(南照)段工程项目、亳州至蒙城高速公路谯城(立德)至涡阳(标里)段。

  其中,阜阳至淮滨高速公路安徽段是《安徽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6年-2030年)》中“纵二”(徐州-福州高速)联络线(徐州-阜阳高速)的关键组成部分,是安徽省通往河南省的重要出省道路之一。项目建设可有效解决徐州-淮北-阜阳-武汉方向没有高速公路直通的问题,强化皖北与淮海经济区、武汉都市圈的联系。该项目路线全长约35公里。计划2020年11月开工建设,2023年11月底建成通车。

  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寿县(保义)至颍上(南照)段是安徽省规划的“五纵九横”高速公路网的“纵三”德州至上饶高速公路的联络线,是规划的合肥至周口省际高速公路的一段,是联系合肥经济圈、皖北城市群的两大中心城市(合肥、阜阳)的又一通道。

  11条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开工

  本次集中开工的11条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分别位于合肥、宿州、滁州、六安、马鞍山、铜陵等6个市。

  其中,合肥市参与集中开工的S260新合蚌路改建工程(新站区段)、S366合六南通道建设工程、G329改建工程等3个项目,总里程约85公里,总投资约51亿元。

  宿州市参与集中开工的G206符离北至蕲县北段改建工程(南外环至蕲县北段)、S304上跨京沪铁路立交桥(唐河路东延)等2个项目,总里程约13.2公里,总投资约12亿元。

  滁州市参与集中开工的滁来全快速通道全椒段与滁马高速公路互通立交工程对应滁州至马鞍山高速公路主线长度约1.3公里,总投资约3亿元。

  六安市参与集中开工的S325六安马头至长集改建工程、G105姚李至骆家庵至戚家桥新建工程(合六南通道)、S244罗岗至分路口段公路工程等3个项目,总里程约161公里,总投资约74亿元。

  马鞍山市参与集中开工的S105(犁尖湾-联合西路)改建工程总里程约1.8公里,总投资约4亿元。

  铜陵市参与集中开工的G330铜陵段一级公路改建工程(一期)总里程约23.3公里,总投资16.7亿元。

  肥东白龙通用机场或2022年首飞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重点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中,肥东白龙通用机场正式开工,计划2022年首飞。肥东白龙通用机场由合肥通航控股有限公司建设,选址在白龙镇双庙村,为A1类通用机场,本期总投资4.6亿元,占地643亩,规划建设飞行区和航站区两个部分,飞行区跑道长度1200米,远期(2050年)规划建设飞行区跑道2000米。2022年初实现首飞,建成后将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安徽省旗舰通用机场。

  机场建成后计划开展短途运输、航空培训、航空物流、应急救援、科研试飞、农林作业、观光旅游、航空跳伞、航空运动、航空科普等业务,满足合肥市通航产业项目落地配套和区域通航飞行保障的需求,实现对合肥地区应急救援和城市公共服务全覆盖。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