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电梯狂蹿30层撞向楼顶 合肥消防员精准凿墙救人

  合肥望江路与潜山路交口某小区内,一女子乘坐的电梯忽然从1楼狂升至31楼,直接撞向楼顶的楼板,电梯的轿厢顶部直接被撞塌,砸向了女子……12月4日22:27,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稻香村站接到报警后,立刻赶往救援。昨日,记者获悉,被困女子已被救出送往医院,而电梯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电梯卡在楼顶 乘梯女子被困

  稻香村站消防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这栋住宅楼共31层,而电梯直接冲过31楼,卡在了31楼与楼顶之间。被困女子在电梯内慌张地不断重复说:“我害怕!怕电梯掉下去!” 据被困女子介绍,事发时电梯从24层降至1层后,没有开门,而是直接升至31层后被卡死。

  见此,消防人员立刻开始营救,但是从31楼只能看到电梯轿厢的尾部,而楼顶电梯井处为封闭空间,四周都是墙壁,也看不到电梯。此外,因电梯钢丝绳被卡死,维保人员也无法移动电梯轿厢,现场救援难度较大,只有通过对31楼电梯门对应墙体处进行破拆,才能实施救援。

  为防止意外发生,现场指挥员丁一鸣与电梯维保人员和物业人员再三确认,确保电梯已被锁死,不会有突然下降的可能后,丁一鸣迅速通过119指挥中心联系地震救援专业队特勤一站前来增援。

  据悉,特勤一站是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的重型地震救援专业队,对建筑坍塌、车辆和机械受困等各类急难险重任务具有丰富的救援经验。接到增援命令后,特勤一站立即携带专业设备赶往现场。

  仪器精准定位 消防凿墙救人

  到达现场后,指挥员张莹发现墙体属于砖混结构,不具有承重功能,可以进行破拆,但楼顶和31层结构完全不一样,这给破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随后,张莹先与物业、电梯维保人员一起确定轿厢门对应的墙体位置。由于大面积凿墙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为尽快救出被困女子,待墙体位置确定后,张莹决定先打个孔,用光学生命探测仪精准定位后再进行精准破拆。

  确定方案和破拆位置后,消防员先利用电钻制作观察眼,然后将光学生命探测仪伸入墙体内部进行侦查,确定电梯门精确位置和破拆范围后,再用电镐完成墙体破拆,最后用液压扩张钳将电梯轿厢门扩张到容1人出入宽度。

  此后,一名身材较小消防员钻到电梯轿厢里,和外面的消防员合力将被困女子安全救出。万幸的是,被困女子仅头部有擦伤,随后交由现场120人员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目前电梯异常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通讯员 王正泽 刘经帅 王玮 文/摄

  (责任编辑 王溦)